師走  

不知不覺已經12月了,若是有瀏覽日本網站的人,一定不難發現,日本人會使用師走這個名詞。

其實師走就是12月的別名。
雖然師走=12月,但是對於由來我也常忘記,所以就查詢了一下順便在這裡介紹一下。

虛線虛線

廣告

虛線虛線


師走(しわす、しはす)在原是農曆12月的別稱,現在國曆12月也都被廣泛使用。其實日本有每個月都有他的別名,但是12月感覺是最容易被拿來使用的,因為對日本來說到了師走,過年的時候也快到了,各處開始準備年末的各種事情。 

關於為什麼12月會被稱是師走,最常見的由來是:
和尚師父為了提供經書給大家,所以忙碌的奔走。所以被稱為師走。
而提供經書的原因是,1月是日本過年,和清明節一樣要祭拜祖先,所以師父們就要提供經書給大家誦經。

另一種是師匠為了年末所以忙碌的奔波。師匠可以是任何藝術、學問、武術等的老師的總稱,當然也有人將師走的師認為是學校的老師。
而『趨走』(しゅそう、すうそう)這個詞的意思是急忙的奔走。老師【趨走】,簡稱就成為了師走了。

還有眾說紛紜的說法,其中又以今年結束、歲末結尾、終了等為最常見的說法。

從這些各種說法來看,都能知道日本人的12月是相當忙碌,而且似乎人人都在期待這一年忙碌的結尾結束後,好好的過新年。

參考網址:

 http://www.netricoh.com/contents/antenna/ojituu/data/0039.html

分享到fb用LINE分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師走 日文 12月 冬天
    全站熱搜

    槑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