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海誠 你的名字。  

 2016年今年日本最夯的電影-你的名字。(君の名は。)也在台灣上映了!

所以在捷運忠孝新生站也出現你的名字。的巨型佈景,讓粉絲們在台灣也能有一個朝聖的景點!

 新海誠 你的名字。君の名は。your name. 觀後感想

槑槑散策記槑槑散策記

電影的心得分為兩部分,前半部給還沒看過的人參考的無雷感想,後半部分為有雷感想。

槑槑散策記

你的名字。無雷感想

原本看到日本的柯南迷有幾個人都去電影院看了這部作品,接著看到越來越多日本朋友前往觀劇,或網路上也不少人在討論,日本的電影院也幾乎滿座,一位難求。

不過多久,你的名字。的票房也超過了柯南純黑的惡夢,心想這部電影這麼賣座,一定有它美好的價值,稍微看了一下你的名字。的預告片,當時雖然不是特別喜歡人物的畫風,但是覺得背景相當精緻,開始對這部電影產生了深厚的興趣,台灣宣布要上映就決定要去電影院看。 

1.劇情很棒,膾炙人口。
2.作畫細緻,風景優美,讓人相當嚮往片中有如夢境般的場景

新海誠 你的名字。  

▲從預告就能看出,光是雲端、夕陽與藍天的畫面就讓人覺得這部動畫的作畫絕美!值得欣賞。

作畫監督是曾參與過吉卜力動畫的魔法公主、神隱少女、輝耀姬物語...等的安藤雅司先生,所以優美的畫面自然不能錯過。

美術方面的高品質,個人認為可以媲美迪士尼動畫電影常有壯麗的場面(如冰雪奇緣的絕美冰雪場景),光是欣賞畫作就有在電影院欣賞的價值。

細膩精緻的絕美影像配合聲效,絕對適合在電影院裡面看。

3.看完之後會想要更加珍惜身邊的人事物,很適合情侶、親友一起前往觀賞

4.二刷、三刷都會覺得值得的電影

5.劇情描寫快速緊湊,節省了不必要的描述,留下更多聯想空間

6.雖然因為在日本大紅所以過度期待,讓我看完覺得有點意猶未盡,但是整體來說還是會覺得是部很棒的電影。

7.看到很多人都哭,所以原本以為愛哭的自己也會哭,但是這次卻沒哭出來,只有鼻酸而已。不過看到有些人認為要看二刷才會想哭,可能之後有機會二刷時才能知道。

8.音樂方面,看到許多人都特別喜歡RADWIMPS搖滾樂和本作的搭配,但是個人是比較沒有特別大的感覺。也許是因為我平常比較喜歡較柔美的音樂,所以在樂曲上面就沒有這麼多共鳴。

槑槑散策記

從下面開始的心得感想有雷

以下圖片來源引用自:eiga.com,版權為(C)2016「君の名は。」製作委員会所有,僅供心得對照使用。

你的名字 新海誠

你的名字。讓人覺得很棒的地方

1.神木和上白石的聲音演技很不錯

飾演主角瀧的神木隆之介,是從日劇女婿大人開始就知道的童星,後來也曾看過他主演的第一部電視連續劇偵探學園Q,一直都對他的演技印象深刻。而神木也是參與過宮崎駿動畫神隱少女、霍爾的移動城堡,所以一直都被認為是宮崎駿愛用的聲優。當神木在演繹瀧轉換成女主角三葉(外觀、聲音是瀧,內心是三葉)時,表現得相當細膩。除了能感覺到女孩子害羞、靦腆的一面,也能光是在聲音上就能辨識出瀧與三葉兩者不同的聲調。

上白石是新生代的女星,不管是在演員、歌手、聲優方面都有傑出的表現。雖然她的年紀很小,但是卻有精湛的聲音演技。將三葉的內心轉換、情緒都詮釋得相當不錯,完全不會有人物和聲音不搭的違和感,和許多新生代偶像派的演員聲優相比,會覺得她的技巧相當純熟。

而飾演奥寺前輩長澤雅美,也是人氣女演員,奧寺這個受歡迎的美女角色,很適合她。 

2.意義深遠

你的名字。彗星殞落造成糸守町消失的重大災害,讓人深刻地體會到珍惜此刻、把握當下。

也許經過311地震這樣的重大災害,使得這部戲劇的內容更能觸動日本國民的內心深處。 

除了這部分外還有很多地方都包含深層的意義,意味雋永,耐人尋味。 

3.不同時空的表現

男主角存在的東京和女主角存在的糸守町,城鄉差距的表現透過很多層面與美麗的畫面呈現出來。

各人認為,「車站」與「鐵道」是本作貫穿兩地的元素。透過兩地不同的「車站」與「鐵道」,將東京的繁榮與糸守町的單純,淋漓盡致地表達出來。

還有許多小細節也能表現出各種不同對比,東京「都会」與糸守町「田舎」、瀧「男」與三葉「女」 的對比。

東京「都会」與糸守町「田舎」的對比:

都会⇔田舎

東京標準語⇔飛弾弁(方言)

時尚咖啡廳⇔咖啡販賣機

忙碌的都會生活⇔悠閒的鄉下日常

高樓大廈林立的壯麗感⇔自然風景豐沛的綺麗感

在公寓頂樓觀看彗星⇔在草原上欣賞彗星

不斷快速交錯的電車⇔一天只有幾班的電車 

4.時間的切點與節奏掌握得很好

透過頻繁的畫面轉換將瀧與三葉兩人互換的生活快速帶過,不會僅拘泥在描寫兩人的生活故事,而是以快速的節奏、該停的時候就停的空隙,來讓人有更多想像空間。 

5.整個故事編劇寫得很好,有讓人意想不到之處。

原本以為是單純以男女交換身分的故事為主,兩人在交換一段時間後真正相遇認識的歡樂喜劇。沒想到卻是一周兩、三次的突然交換。

後期發展也相當出乎意料,除了發現女主角三葉是在三年前的時空外,還發現三葉所存在的小鎮糸守町其實是在三年前的彗星殞落後消失殆盡。而最終故事的主軸也以拯救糸守町進入高潮。 

槑槑散策記

你的名字。中,個人在意或有感而發之處

1.原本以為是兩個相同年紀的人,結果瀧是和三年前的三葉相遇,那麼兩人實際上相遇後展開的戀情就是姊弟戀了

2.原本正在想三葉的母親叫做二葉,妹妹叫做四葉,那麼奶奶該不會叫做一葉吧?結果糸守町被害者名簿之中,確實在三葉旁的就是一葉的名字,似乎就是奶奶的名字。

3.兩人在互換身分時怎麼沒有互通電話或是使用社群網站或通訊軟體?還是有互通電話但是可以不同時空相通?
  也許是為了劇情需要。不然若是兩人有用日本人也常用推特或IG,可能就會發現兩人處於不同時空

4.三葉要說服爸爸的同時,奶奶和妹妹也在爸爸旁,而爸爸看到三葉後說:難道你也是要來說服我嗎?是不是指奶奶和四葉原本就是在說服爸爸
  而三葉如何說服成功的橋段,也讓人很想知道。

5.三葉的好友兩人似乎在糸守町居民獲救的八年後(瀧時空的五年後)就在一起了,蠻想知道兩人後來是怎麼相愛的。因為感覺上,原本敕使是喜歡三葉的。

6.瀧的好友藤井司找奧寺前輩一起陪瀧前往飛驒,還蠻出乎意料之外的。因為不知道藤井和奧寺也很熟,也很在意瀧是怎麼和藤井說明,讓藤井想找奧寺一起陪瀧前往飛驒。

7.雖然新聞指出三葉的爸爸是以「避難演習」名義安排居民前往小學避難,但是三葉的朋友一定知道詳情,不知道有沒有和可能已經忘記的三葉說。
  同樣的,雖然瀧已經忘記去糸守町的理由,但是他的朋友和奧寺前輩不是應該知道瀧是為了找某位女生才去糸守町的嗎?
  結果瀧最後連自己當初是否是因為和前輩他們吵架所以分開行動之類的都忘記了,難道彼此之間沒有討論嗎?

8.原本在看電影的時候看到奧寺前輩抽菸的場面,原本以為只是表達他和大家所憧憬的一面不同。
  不過也有看到一說,抽菸是想要同時表達,前輩看到瀧著急尋找那位女孩而失戀的心情。

9.驚人的細節:後來瀧前往的拉麵店老闆,在三葉父親發表政見宣傳時候也有出現,高山拉麵的車子也有停靠在旁,證明他確實曾是糸守町居民
拉麵老闆給瀧吃的三角飯糰,在日文也稱作「むすび」,更有和三葉奶奶的「むすび」言論緊密聯繫的感覺。

10.看到瀧在描繪糸守町的畫作時,感覺那些鉛筆繪真的相當逼真,再度感受到本部動畫精湛的美術力。除了美的不真實的場景之外,也有相當寫實的部分。
   就像看到許多日本車站場景或是聲效、美麗的紅葉與散落於地上的櫻花,都會不自覺的懷念起自己去日本旅遊時所遇見的風景。
   以前看漫畫也常常看到日本女高中生特別憧憬時尚咖啡廳,也常會看到日本雜誌介紹お洒落なカフェ或是美味鬆餅,自己去日本也總是喜歡去吃鬆餅或咖啡廳,所以特別有親切感。

槑槑散策記

捷運忠孝新生站 你的名字。巨型佈景

 君の名は你的名字 

11/3追記:11/3前往時,你的名字。巨型佈景已被撤下,換成其他電影之佈景。

巨型佈景就位在忠孝新生站1號出口內部

新海誠 你的名字。  

可以看見男主角在仰望飄落彗星的夜空景象

你的名字在台灣上映時間是10月21日(五),前一周有限量的口碑場10/14(五)~10/16(日)

君の名は你的名字  

接下來可以看到電影海報的長型巨幅廣告,因為太長所以沒有廣角的鏡頭很難完整拍攝,

加上捷運出口人潮眾多,所以拍照有點勉強。建議可以選在人少的時間點前往!

君の名は你的名字  

我在茫茫人海中尋找從未見過的你

君の名は你的名字  

男女主角的巨型海報是等身大小,也很適合喜歡你的名字的人站在男女主角身旁和他們合照。

君の名は你的名字  

最後底部除了有劇照外,還有一台液晶螢幕電視,播放著你的名字的預告影片。 

喜歡你的名字的人千萬別錯過前往忠孝新生站朝聖

槑槑散策記

新海誠你的名字

你的名字。劇情大綱

新海誠你的名字

女高中生三葉住在糸守町的鄉村中,父親是糸守町的町長,和祖母及妹妹居住在一起,每天由祖母訓練,繼承神社女巫的家業。

新海誠你的名字  


因為糸守町連間女孩子憧憬的咖啡廳也沒有,鐵道的班次也極少,三葉厭倦了這樣的鄉下生活,因此向老天吶喊希望來生能成為住在東京的帥哥高中生。
翌日,三葉醒來後,卻發現自己變身成一個完全沒見過的男孩,才發現自己正在作夢。

新海誠你的名字
不過由於是在夢中,所以三葉開心地以這個身分前往自己所憧憬的東京時尚咖啡廳,吃鬆餅下午茶。    

新海誠你的名字  

另一方面,男高中生瀧住在東京,常前往義大利餐廳打工,和兩個死黨過著普通的高中生活。
某天醒來,發現自己突然變身成女孩(三葉)。

新海誠你的名字

因為不知道對方是誰,所以瀧在三葉的筆記中寫下:你是誰?

新海誠你的名字

身分再度換回後,在課堂上,三葉發現自己的筆記有別人寫過的痕跡,而且同學和老師間都訴說著之前自己好像做過什麼自己不知道的事情。

新海誠你的名字  

然而在一周約兩、三次,頻繁的夢中互換身分後,兩人漸漸地發現自己原來是和另一位真實人物互換了身分。

新海誠你的名字
因次兩人使用交換日記的方式,將彼此交換身分時發生的生活記錄下來,讓對方更能適應自己不在時周遭時發生的事物。

新海誠你的名字  
雙方各自在不同的身分下活躍,三葉在瀧的身體內時,利用自己原本具備的女子力,讓瀧與心儀的奧寺前輩更加熟絡。

新海誠你的名字
瀧以三葉的身軀展現自己原有的男子氣概,讓三葉在籃球隊中大展伸手,甚至還有女孩子向她告白。
兩人漸漸習慣這樣的生活。

新海誠你的名字

三葉利用龍的身分時,促成了瀧與奧寺前輩的約會。雖然找了許多方式幫助瀧約會,但是卻發現自己是最想參加這場約會的人。

新海誠你的名字

新海誠你的名字

三葉突如其來的剪短頭髮,穿著浴衣參加夏日祭典,在草原上欣賞當天落下的美麗彗星。
同時,瀧與奧寺約會結束後,瀧打算將這個失敗經驗和三葉闡述,卻聯絡不上三葉,甚至在那之後就再也沒有交換身分的事情發生。 

     

透過飛驒相關的展覽中,瀧看竟了似曾相識的糸守湖。沒錯,那正是和三葉交換身分時,和三葉的祖母、妹妹一起前往的風景。
瀧決定利用自己擔任三葉身分時的記憶,尋找曾經熟悉的糸守町,和三葉相會。

新海誠你的名字

原本就對建築與美術相當有興趣的瀧,畫下糸守湖的手繪圖,前往飛驒去尋找。
瀧的好友邀請奧寺一起陪伴瀧的飛驒之行。
沒想到再輾轉曲折的過程後,竟然聽到令人意外的消息:三葉住的糸守町,在三年前就因為隕石落下的災害已經消失殆盡。
更回想起,三年前的自己也在自家公寓的屋頂上欣賞那場美麗彗星的落下。
並在飛驒圖書館查詢資料後得知更令人遺憾的事情,糸守町的隕石災害死亡名單之中,不僅出現三葉好友的名字,就連三葉的名字都列於其上。
瀧這時才發覺,原來自己是和三年前的三葉交換身分,並開始計畫要回到隕石災害之前,守護糸守町的村民。

          

槑槑散策記

 

你的名字。結局 

在彗星殞落的5年後,瀧成為了忙於就職活動的大學四年級生。周邊的朋友都有內定確職的消息,只有瀧連任何一間公司的內定也都沒有。
和奧寺見面時談論過去曾一起前往飛驒,但對於前往的理由與發生的經過卻什麼也想不起來。 

而瀧回想起8年前毫無理由的,在某段時間特別在意飛驒地區糸守町彗星殞落一事的相關新聞。
當時新聞報導受到嚴重災情的糸守町因而消失,但是居民當天正好在舉行避難演練,所以剛好都躲到了不受隕石影響的地方,奇蹟似的生還。 

瀧每天都覺得自己總像在尋找什麼,自己似乎在追尋某個人、某個事,但是卻完全想不起來。 

這天,瀧在某個地方遇見了三葉的同學,又依稀看見了三葉那熟悉的背影,但是僅僅的一瞬間並未讓瀧回憶起任何事。
幾天後,瀧在搭車的同時,從窗戶可以看見對列電車的窗戶,同時與在那台列車上的三葉對到眼。
瀧與三葉同時發現對方正是自己在尋找的那個人 

電車停站後,兩人以最快的速度奔跑,就是為了見到尋覓已久的他(她)。
四處奔波卻不見對方蹤影,正以為就會這樣錯過。 

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在某個樓梯上,發現三葉的蹤影。
戰戰兢兢的擦身而過,彼此都未向對方打招呼。 

瀧總算鼓起勇氣,回頭和三葉說:我們是不是在哪裡見過?
三葉開心地回應:我也是

新海誠你的名字

槑槑散策記

你的名字。時序整理(時間軸列點)

2013年 彗星殞落前
       瀧(國中三年級)
       三葉(高中三年級)互換身分

新海誠你的名字  

2013年 彗星殞落前一天
       三葉去東京見瀧,瀧還未知道三葉是誰,只覺得是奇怪的女人,拿到三葉的紅色髮帶。
       以為瀧忘記自己的三葉將頭髮剪掉。

2013年 彗星殞落 糸守町被破壞,消失殆盡
       三葉在草原觀看彗星,接著過世
       瀧在公寓頂樓欣賞彗星

新海誠你的名字

2016年 瀧(高中三年級) 開始和三年前的三葉互換身分
           三葉已過世      

新海誠你的名字  

2016年 瀧和奧寺前輩約會,三年前的三葉這時遇到災害過世,停止互換身分

2016年 瀧看見了三葉居住的糸守町照片,決定前往糸守町和三葉相會  

2016年 在飛驒之旅中,瀧得知糸守町已消失、三葉已過世的驚人消息

2016年 瀧在山中喝了三葉的口嚼酒,在異次元觀看了三葉的時空
       瀧與彗星落下當天早晨的三葉交換身分
       (回到2013年)
       瀧以三葉身分開始阻止展開拯救糸守町居民的計畫
       瀧以三葉的身分前往山中,想和已到2016年變成瀧的三葉互換回來,改讓三葉進行計畫

新海誠你的名字  

       (在2016年的時空)兩人瞬間相遇,為了不忘記彼此的名字要在手上寫字
       寫到一半三葉回到2013年
       三葉忘記了瀧的名字,也發現手心上的字並不是瀧的名字,只是すきだ(我喜歡你)的字樣 
       (回到2013年)
       三葉以自己的身分和朋友們一起努力拯救糸守町,最後終於說服父親,拯救糸守町
      
       (此時2016年)瀧在山中漸漸忘記三葉的名字、也忘記自己在此的目的

  

2021年 從拯救糸守町居民計畫(2016年)的五年後
       瀧成為大學4年級生,努力於就業活動之中。
       一直在尋找某個人、某事物
     
2021年 某天,瀧遇到了三葉身邊的好友,只對他們擁有似曾相識的感覺
       來到東京的三葉,以背影的姿態和瀧擦身而過

2021年 瀧與三葉在兩電車交會時從車窗發現對方,下車後努力尋找對方,最後終於在樓梯上再會。

槑槑散策記

你的名字。讓我印象深刻的台詞:

1.瀧的經典台詞:「言おうと思ったんだ お前が世界のどこにいても、俺が必ず、もう一度遭いに行く」

不管你在世界的何處,我一定會去找你。

你的名字。被稱作是看完之後很適合告白的一部電影,在看到瀧的這句經典台詞時,我想到了過去曾經在韓劇「家門的榮光」看到的一句也讓我印象深刻的台詞

『謝謝你在這個世界上找到我、認識我並和我相愛。』

過去我總認為並沒有所謂的緣分,也隨著年紀的增長,遇到了更多的人事物,我開始覺得緣分是存在的。

而你的真命天子(真命天女)一定就存在世界上的某個地方,等著時機來臨時,你去與他相遇

新海誠你的名字 

2.三葉的奶奶一葉的經典台詞:「糸を繋げることもムスビ、人を繋げることもムスビ、時間が流れることもムスビ、ぜんぶ同じ言葉を使う。それは神様の呼び名であり、神様の力や。ワシらの作る組紐も、神様の技、時間の流れそのものを顕しとる」

結繩、人與人之間的聯繫、時間的流動都稱為結び,也是神明的力量。透過同樣都稱為結び的字彙來闡述道理。

我想和這些神道相關的深奧道理,雖然難以完全體會明白,但是能深刻的感受到,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以及時間的流逝,都是值得我們去把握與珍惜的。

槑槑散策記

你的名字。預告片總整理:(君の名は。予告&特報)

透過各種不同的預告片,再重新回味你的名字。這部電影,會有很深層的感動

(因為影片內有雷,建議看過本部電影的人再看影片複習)

1.スパークル [original ver.] -Your name.

電影插曲Sparkle的MV,以你的名字。電影片段剪輯,除了很多美麗的畫面外,還有未公開過的新原創畫面 

2.「君の名は。」予告

3.「君の名は。」予告2

4.新海誠 監督作品集&新作特報

可以透過這個作品集更加了解新海誠監督的作品,並以播放作品集為開端,帶入你的名字。的預告

5.「君の名は。」特報 

6.「君の名は。」特報2

7.「君の名は。」特報3

8.「君の名は。」TVCM1

9.「君の名は。」TVCM2

以全世界絕讚、各界好評的影像穿插,還有主角群配音員們穿著浴衣的影像

10.「君の名は。」TVCM3

11.タイトル:「君の名は。」TVCM 大ヒット篇(30秒ver)

以賣座的漂亮數字為字幕宣傳搭配電影片段的預告片

12.「君の名は。」TVCM 大ヒット篇(15秒ver)

以2016年最賣座電影為主打字幕作為宣傳的預告片

13.「君の名は。」TVCM 大ヒット篇2(15秒ver) 

14.「君の名は。」TVCM 大ヒット篇2(30秒ver)

以票房突破100億為主打文字

15.「君の名は。」TVCM 大ヒット篇3(30秒ver)

動員1000萬人突破為主打標題,絕美的紅葉場景可以在此預告片中回味

16.「君の名は。」TVCM 大ヒット篇3(15秒ver)

和30秒的版本相當相似,也能看到絕美的楓葉場景

 

槑槑散策記

你的名字。聖地巡禮場景小筆記:
1.新宿四ツ谷須賀神社階梯與周邊的十字路:最後瀧和三葉再會的階梯,也是電影海報之一。
2.新宿警察署交通號誌
3.瀧前往的高中為廣島的基町高校
4.登場的車站:新宿、代々木、千駄ヶ谷、信濃町、四ツ谷、東京、名古屋駅
5.渋谷TSUTAYA
6.JR信濃町駅附近
約會後瀧和三葉聯絡的步道橋
7.六本木国立新美術館:瀧和奧寺約會的地方
8.岐阜飛騨古川駅
瀧去飛驒尋找三葉居住的地點
飛騨古川駅車站內等車點可以看到動畫中飛騨牛的造型公仔看板
飛騨古川駅前的巴士站也是瀧詢問計程車司機糸守町一事的地點
9.宮水神社的樣本:飛騨山王宮・日枝神社
10.瀧打工的義大利餐廳:Cafe La Bohéme(カフェ ラ・ボエム) 新宿御苑
11.瀧搜尋糸守町被隕石摧毀資料的圖書館:飛騨市図書館
該圖書館現在也出現了你的名字的特區,若要拍照需和櫃台申請
12.糸守湖的原形:長野諏訪湖
13.瀧打聽糸守町一事的地點之一:岐阜飛騨気多若宮神社的參道入口
14.角川駅附近的巴士站
15.三葉和四葉舉行口嚼酒儀式的地點:長野県佐久市新海三社神社

槑槑散策記

你的名字。相關書籍小筆記:

1.新海誠監督作品 你的名字。公式設定資料集(新海誠監督作品 君の名は。公式ビジュアルガイド)

你的名字。粉絲值得參考的公式設定集。據說裡面包含大量的雷,所以未看過電影的人千萬別事前購入,是看過電影後可以複習的參考書。

其中包括新海誠監督與神木隆之介的對談、男女主角聲優對談,人物以及許多影片作畫的介紹。

因為畫面很優美,雖然展示的圖片不大,但是還是很值得喜歡你的名字。作品背景的人欣賞。

2.你的名字。小說 小説 君の名は。

新海誠監督親自撰寫的小說,據說內容與其說是小說,不如說是把劇本,因此想要熟讀本作電影的經典台詞的人,不妨可以閱讀小說。

3.君の名は。 Another Side:Earthbound (角川スニーカー文庫) 

你的名字。更詳細的背後故事。

當我在和苳苳討論女主角最後到底是怎麼說服父親讓他帶著大家去避難一事,似乎都可以在這本番外之作找到解答。

看日本網友指出,看了這本書後會更加喜歡三葉的父親。 

 槑槑散策記 更多圖文請看→槑槑散策記   槑槑散策記

槑槑散策記  

適合族群:

槑槑散策記

 槑槑散策記 動畫愛好者 槑槑散策記 拍照打卡 槑槑散策記 情侶 槑槑散策記 新海誠粉絲 槑槑散策記 你的名字粉絲 槑槑散策記 喜愛日本 

 

槑槑散策記

槑槑散策記文章轉發

 分享槑槑散策記文章至FACEBOOK 分享槑槑散策記文章至LINE  

 
槑槑散策記
 
 你的名字 觀後感|你的名字 觀後心得|你的名字 觀後感想|你的名字 影評|Your Name.
arrow
arrow

    槑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