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袖珍屋x小王子星空特展  

  在法國上映不到五天票房就衝破1億元台幣的小王子電影,適合大人小孩觀賞。它包含的魅力與感動,耐人尋味。

  

由法國作家Antoine de Saint-Exupery(安東尼.聖修伯里)的經典繪本『小王子』改編,功夫熊貓導演打造的《小王子》電影首次登上大螢幕,10月23日在台灣上映,身為小王子的愛好者,迫不及待的一放假就前往觀賞。
雖然在10月25日時已經前往觀賞,不過由於較忙所以一直到了今天才有時間記錄感想。平時比較少看電影,所以並不擅長撰寫影評,但是因為對這部電影的感觸很深,所以想單純紀錄一下。

 

準備好了嗎?接下來就是有雷(ネタバレ)的部分囉!!(以下為防雷分隔線)

虛線虛線

廣告

虛線虛線

 

154717086.gif

小王子電影裡登場人物都沒有真正的名字

在看一開始看電影的時候,也許馬上會有一個疑惑,為什麼小王子電影裡的角色都沒有名字,而是單純以稱謂(媽媽、小女孩、飛行員)來稱呼?
上網搜尋了之後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理由,原來是因為在原作之中,書中的角色人物就都是以小王子、飛行員、玫瑰、狐狸等來稱呼登場人物,所以電腦動畫的電影,也會承襲原作的方式來表達對這些角色的呈現。
據說,小王子裡的人物沒有被設定國籍,就是因為小王子的故事是讓全世界的任何人都能感同身受,好比自己的故事一般。因此,跨越國籍,無遠弗屆的小王子,自然不需要有國籍的設定。

深受大家喜愛的小王子

小王子被翻譯的次數僅次於聖經,因此對全球的人影響都十分深刻。一開始對小王子比較有興趣的契機,是由於日本朋友的房間總是會放一個小王子的可愛娃娃,對於小王子可愛的模樣讓我開始對他產生了興趣,進而去閱讀小王子的書。
由於男友苳苳相當喜歡小王子,隨著去年的小王子特展與今年觀賞的小王子電影相關展覽(小王子星空特展、小王子電影場景袖珍重現展),也加深了我對小王子的熱愛。
看完了電影之後,也更能回味之前看過的兩場展覽,都分別出現在電影的哪些場景之中。
尤其是小王子電影場景袖珍重現展,真的將劇中的小女孩、飛行員的家打造得淋漓盡致。

小王子袖珍屋x小王子星空特展  

小王子電影,是原作後續的故事

當初在看小王子的預告完所想像的電影,和真實的電影不大一樣。因為小王子總是被翻譯成多種版本,所以我誤以為小王子電影只是飛行員老了以後,和一個偶然相遇的小女孩訴說自己所描繪的繪本裡的故事,僅此而已,主軸還是放在原作的繪本故事。但是真正的小王子電影卻讓我感覺小女孩的故事才是整個電影情節的主軸。
在這方面,或許日本的電影在標題與介紹就給人多透露了許多訊息。日本的小王子電影名稱是:リトルプリンス 星の王子さまと私(The Little Prince星星的王子和我),而宣傳圖上面除了放上原作的圖案並寫上小王子之後的故事外,標語則是:
あの王子さまに会いたい。
飛行士の夢を乗せて、9歳の女の子は旅立ち―
想和那個王子見面。
繼承飛行員的夢想,9歲的女孩展開了一段旅程―
在看完整部戲下來,會感覺9歲女孩的旅程,才是整個電影的主軸。
尤其是在原作中出現的提燈的人、酒鬼等重要的星球上的人物,也是在原本飛行員敘述原作故事中,並未出現,而是以女孩的星際之旅中再與這兩人相遇時,喊出他們的名字的方式呈現。

 

而另一種版本的主要宣傳海報,則是介紹著兩人相遇的開端

tumblr_inline_nmj0b2dJ3P1tp3qxt_540  

©2015 LPPTV - LITTLE PRINCESS - ON ENT - ORANGE STUDIO - M6 FILMS - LUCKY RED

▲引用自小王子日文版官方網站

詳細請見:小王子電影日本官方網站 http://wwws.warnerbros.co.jp/littleprince/


電影如同原作般感動人心

不知道是否因為原作是自己熟悉的作品搬上大螢幕,僅在看到小王子片頭時,就有點快要流淚的感動。接著看到後面,就不僅落淚一次。
尤其是在看到飛行員老人被送往醫院時,女孩吶喊時我已經熱淚盈眶,淚流滿面的狀態懹眼淚止不住。
也許是總會聯想到自己身邊的親人離開時的感覺。
就和原作一樣,除了包含要保有童年最純真的那顆新的寓意以外,也提醒我們,要珍惜身邊的人。

小王子袖珍屋x小王子星空特展  
就像原作的小王子離開玫瑰後,才明白玫瑰的重要性,是獨一無二的玫瑰,且開始想念起它。
小女孩也同樣的在看到飛行員老人被送往醫院後,才了解到自己不能沒有他,而展開了尋找小王子的旅程。

  

真正重要的事物,用肉眼是看不見的。只有用心,才能看得清楚

意義深遠的劇情

看完小王子電影的瞬間,除了意猶未盡之外,也有一點感覺看不太懂。
說起來還蠻不好意思的,我在看小王子電影的時候,才突然驚覺小王子被蛇咬這件事情,按常理來說其實它應該是往生了,但是之前都只是很單純的想著,小王子就是回到了玫瑰存在的,那顆他擁有的B12星球。
有的人說,小王子的故事內涵太過於深奧,所以小孩子看不懂。雖然我的理解能力本來就較差,但是我相信小王子的電影和原作一樣,即使是看完之後不能完全體會他所傳遞的深刻意念,但是就值得發人深省,琢磨體會、咀嚼越久,越能細細品味其後的意義,同時也可以有更多啟發與感觸。

令人印象深刻的細緻描繪手法

小王子的電影除了劇情吸引人之外,讓我印象十分深刻的還有動畫呈現的線條表達。以多重交叉的方格來呈現整個城市,除了整齊的線條使得畫面鮮明,讓人難以拋之於腦後外,似乎也是要用一成不變的黑白格子狀來暗喻現代的人,生活上面總是僅能墨守成規,除了忙碌還是忙碌,缺乏新意與色彩,單調且枯燥乏味。就像是小女孩的媽媽為女孩設計的人生規劃一樣。

除此之外,被打破的玻璃讓星星都飛了出去,閃爍的星星看起來相當耀眼,整個畫面變得相當美麗。不僅有視覺上的享受,也讓人同時感覺這可能是在表達,保有孩童時的童真,不受拘束,自由地朝著夢想邁進而展現的風景也是最美的。

最喜歡的還有小王子在玫瑰花隧道的畫面,整體感覺很美。

12070927_739570069509029_924955886_n

©2015 LPPTV - LITTLE PRINCESS - ON ENT - ORANGE STUDIO - M6 FILMS - LUCKY RED

▲引用自小王子日文版官方網站

電影播畢後,片尾曲正播放時,還有許多人都駐留於原地。看著仍留在現場的人還不少,原本還期待可能片尾曲結束會有其他意外的驚喜或附加劇情,但是結束之後卻沒有任何的彩蛋。我想應該是小王子電影的感動人心,讓人意猶未盡,遲遲捨不得離場。

154717086.gif  

 

最後再用多種不同版本的預告讓大家再重溫一下這部電影的片段: (分享台灣代理-ifilm 傳影互動官方的嵌入連結)

10·23《小王子》終極版預告!”The Little Prince“ Final Trailer:

10.23《小王子》電影版|世界經典問世70年首度改編動畫電影

10.23《小王子》電影版 官方中文前導預告|The Little Prince | Official Teaser HD

10.23《小王子》電影片段:遇見小王子

71120.gif延伸閱讀:小王子相關文章

 

小王子電影場景袖珍重現展

小王子袖珍屋x小王子星空特展

小王子星空特展

小王子袖珍屋x小王子星空特展

The Little Prince

小王子特展

小王子特展

154717086.gif

分享到fb 用LINE分享

謝謝

更多圖文請看→槑槑散策記

按讚

 
arrow
arrow

    槑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