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社參拜方式  

到日本玩,絕對不會錯過去神社走訪一下,常常也會跟著日本人一起參拜,
但是參拜的方式,往往都是不正確的。

這天和日友一起造訪參觀三嶋大社。
日友告訴槑槑現在大部分日本人也都沒有作到正確的參拜方式,可能省略了一些步驟,
或是根本就作錯,提醒我一定要知道正確的方法。
就連日本人也不一定能完整的把整個流程作完,更何況是我們外國人。
有一句神道名言:『神は人の敬により威を増し 人は神の徳によりて運を添ふ』
意思就是神會因為人越尊敬祂,而增加威力。人會因為神賜與的恩德,而添加好運。
也就是說,在神社參拜時表達越尊敬的態度,那麼就會越有可能得到神的恩惠而帶來好運。
所以在神社參拜時,能夠越遵守完整正確的參拜禮儀,就越能表達對神様的敬意。
和神明祈求的願望,也會因為參拜尊敬、步驟都作確實,願望就會比較容易實現。
所以這邊內容整理介紹完整的神社參拜方式及參拜禮儀。
然而,這些繁文縟節常常眾說紛紜,各種不同的神社也有可能有不同的作法,所以把所有看到的知識都一併整理出來。
最後,最重要的是,一定要『誠心』參拜,這是古今中外都一樣的。        

槑槑散策記

 

日本神社參拜詳細步驟如下:

-参拝作法・お参りの仕方(おまいりのしかた)・日本神社的參拜方式-

71119.gif参入

神社參拜方式  
1.進入神社的入口-鳥居必須行禮
神社的入口必定會有鳥居。若沒有鳥居的,即為寺廟。
鳥居就是代表神與人的結界,踏入後就是進入神降臨的神聖區域-神社,
所以進入之前必須靠邊站,稍微行禮後才能通過鳥居,進入參道。
以前跟團的時候,導遊也沒有教過這個步驟,所以聽到日友說明的時候還蠻驚訝的。
這是連日本人很多人都忘記或不知道而省略掉的步驟,所以日友提醒這個動作一定要記得才能表達對神明的尊敬。
日本人在進入家門時會說「お邪魔します」(意思是:打擾了)
所以進入神明居住的地方也是同樣的意思,要和神明稍微鞠躬表明打擾並感謝的意念。
帶帽子的人必須在這時候脫帽鞠躬,有的較尊敬的作法甚至會連大衣也一起脫去。

在一些比較大的神社,可能會不只一個鳥居,在境內可能有一鳥居、二鳥居...等等,越接近本殿命名的數字越大,若較禮貌的作法是每一個鳥居前,都鞠躬後再行通過。
不過,複數的鳥居,根據不同神社的規定不同可能會有不同方式,基本上就是向入口的第一個鳥居和本殿前的鳥居鞠躬行禮即可。
像是各種稻荷神社,有很多鳥居並列,這種時候要一個個鞠躬不太可能,尤其是有著千本鳥居的伏見稲荷大社,那更加不可能。
那當然就是向第一個鳥居及本殿前的鳥居鞠躬行禮就可以了。
有的日本人會在通過這一連串的鳥居時以低頭的方式通過,表達敬意。

雖然日本也有進入神社時,沒有一定要穿越鳥居的說法,有神社會直接標示著:不一定要穿過鳥居。
既然有穿過鳥居的話,就請和鳥居稍微鞠躬是比較禮貌的。

71120.gif2.進入時不能從中間通過
走入神社的參道,必須靠左側通行。雖然也有根據不同神社會有所不同。但是基本以靠左側前進為主。
參道的正中央,是神明通過的地方,為了尊敬,讓出路給神明通過,必須要從旁邊進入。
若有特殊情況一定要從中間穿越的時候,請低下頭穿越表示尊敬。

神社參拜方式  
71119.gif手水舎

神社參拜方式  
一定要將手口清洗乾淨,以表尊敬。
手水舎就是在神社的參道或本殿前會有的建築物或設備,讀音多元化,可讀作:「ちょうずや」「ちょうずしゃ」「てみずや」「てみずしゃ」
內有清水流動,並有充滿水的石水槽和柄杓(ひしゃく)。
柄杓也就是手水舍中用來取水的勺子。提供用來洗手與漱口,一個神社內可能有多個手水舎。
參拜之前一定要經過洗手和漱口的程序,此動作稱為手水(てみず)。
手水是為了把自己洗淨,以示對神明的尊敬。也有人會在手水動作前後都稍微行禮。

注意要點:1.千萬不要直接拿勺子來喝水,並且水是拿來漱口不是拿來喝的。
          2.若一個神社境內有多個手水舍,最好每個手水舍都做一次完整的手水動作才能參拜,以表尊敬。
          3.手水動作全部僅使用一瓢水,所以要注意不要在一個步驟內就將水全部用完了。

71120.gif手水動作步驟如下:
1.柄杓接水
若有水從上面流下來,用柄杓接取從上面流下的水。若只有水槽,才撈水槽裡的水。

神社參拜方式

2.洗淨左手
用右手拿柄杓,將水從柄杓倒出以清潔左手。

3.洗淨右手
將柄杓換到左手,將水從柄杓倒出以清潔右手。

 神社參拜方式  

4.用左手掬水漱口
再度將柄杓換至右手,將水倒入左手掌心,並將左手接取的水呈入嘴中漱口後吐掉。
(也有作法是柄杓不換手,將水倒入右手手掌心,用右手掬水呈入口中漱口。)
漱口時,用手遮住嘴巴吐掉比較禮貌。
特別注意:不能直接將柄杓呈水來漱口或把水喝下。
(在柯南單行本第80集(連載File 850)中,也有演到元太拿柄杓把水喝下的劇情,步美提醒他不能喝柄杓的水,
光彥則提醒他應該是輕輕的漱口,然後再吐到地上)

神社參拜方式  

5.將水往左手倒,清洗掬水的左手掌心。(也有作法會省略此步驟)

6.將柄杓立起,勺口朝向自己,讓最後剩餘的水從柄杓中往下流,流經柄杓的柄與拿著柄杓的手。
這個做法的目的是要清洗柄杓。

神社參拜方式  

7.最後才能將柄杓放回原位,勺口朝下

神社本庁的網站有詳細的影片,可以參考它的作法(但網站內的影片省略了第6個清洗柄杓的步驟)
http://www.jinjahoncho.or.jp/iroha/omairiiroha/sanpai/

71119.gif参拝-二拝二拍一拝
一般的神社幾乎都是以二拝二拍一拝為參拜方式,但是也有不同的地方,如:出雲大社的二拝四拍手一拝。
參拜的同時將手中的包包放於地面是比較尊敬的作法。

1.先稍為鞠躬行禮
  有和神明打聲招呼的意味。

2.輕輕安靜的丟入賽錢
  お賽銭就是類似香油錢,將賽錢輕輕放入賽銭箱中,不能用力的丟進去讓人有不尊敬的感覺。
  大部分都會丟5円為主,但是金額可以隨自己決定。5円(ごえん)的音同ご縁,代表御縁がありますように
  就是希望能有緣。(在柯南單行本第81集(連載File 852)中,也有提到通常都會丟5元硬幣的劇情)

3.搖1~3次的鈴
  有的神社並沒有鈴可以搖,而有的神社認為搖鈴有召神、惡靈退散、清潔自身等意思,所以需要搖到3次鐘。
  鈴在頭頂上,也有神的力量從天降臨的意味,最主要是認為搖鈴後,參拜者可以和神溝通。
(關於搖鈴的力道大小,在柯南單行本第80集(連載File 850)中,也有演到元太因為爸爸說大力搖鈴才能生意興隆而大力搖鈴的劇情,
光彥提醒他不能搖太粗暴,但旁邊的賞櫻客兇手卻告訴他們盡力搖鈴才能告訴神靈自己來到這裡)

4.二拝-深深鞠躬兩次
  誠懇深深鞠躬兩次,最好的方式是45-90度鞠躬。

5.二拍
  大概在胸口的高度,用兩手張開與肩同寬,慢慢用力地拍兩次的手。
  更細的作法是:右手要稍微往後收一個指頭關節的長度。
  兩次拍手都拍完後,右手再放回原位

6.兩手合十,開始祈禱
  可以以中文在內心表達祈求內容,首先先感謝神明平時的保佑,再和神明說出自己的名字和住址,還可說出電話號碼。
  之後說出自己的具體願望。
  祈禱方式最好是以:我會朝~~~這個目標、願望邁進,請您保佑。

7.一拝-最後深深一鞠躬

神社本庁的網站有詳細的影片,可以參考)
http://www.jinjahoncho.or.jp/iroha/omairiiroha/sanpai/

71120.gif求籤-「おみくじ」
有的人在參拜完也會求籤,關於求籤的說明請看:日本神社求神籤介紹、綁神籤與抽籤方式介紹

71119.gif御守(護身符)-「お守り」

神社參拜方式  
大部分的人去神社也會買個御守當做紀念,下面有關於護身符的常見問答。
1.是否可以在很多不同神社買御守?
帶著不同的神社買的不同神靈的御守也沒問題,就算是帶著寺廟和神社不同的護身符也是沒問題的。

2.可以看御守的裡面嗎?
不要看比較好。護身符裡面裝著神靈的分身。日本有著不要接近神靈的神聖地域之傳統,所以窺探護身符內部是不禮貌的作法。

3.護身符有期限嗎?
通常有效期限為一年。若超過一年則失效,過一年可以買新的替換舊的護身符。

4.舊的護身符該怎麼處置?
和神籤不同,護身符是絕對不能丟棄的,若是神社購買的護身符可以拿至任何一間神社請神社幫忙處分。
但是要注意神社和寺廟是不同的,千萬不要拿到寺廟去請寺廟處分。


71120.gif離開

神社參拜方式  
離開鳥居時,必須要從另一側離開。也就是說,進入時從鳥居入口正面的左側離開,離開時就從鳥居入口正面的右側離開。
因為出去時是反方向,所以對通過鳥居出去的人來說,會在鳥居反面的左手側出去。
離開時也要轉身和鳥居行禮,並在心裡和神明表示謝意。

71119.gif其他:
1.和台灣參拜寺廟相同,門檻(如下圖)不能踩踏,否則有不尊敬的意味。

神社參拜方式  
2.神社是否可以拍照的問題:大部分的神社都可以拍照,若標示不能拍照的地方,就要注意一下。
                          和神明打招呼、參拜的同時,先和他請求希望可以拍照較為尊敬。

看完介紹的人可能又會想,那如果去日本的寺廟參拜,又有什麼規定?
甚至會問,神社和寺廟又有什麼差別?
這部份的內容就在另一篇介紹。 日本神社和寺廟的差別

延伸閱讀:

求神籤介紹、綁神籤與抽籤方式介紹

日本神社與寺廟的差別 日本寺廟的參拜方式


參考日友說明、名偵探柯南單行本80集、81集及下列網址:
          http://www.jinjya.com/menu/menu_sanpai.php
          http://www.chiiroba.co.jp/jinja.htm
          http://go-jinja.com/sanpai-91
          http://madomama.com/archives/324
          http://i6i6.biz/2010/09/23qa.html

 

154717086.gif

更多圖文請看→槑槑散策記

按讚

  
arrow
arrow

    槑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