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ut28  

巧克力囊腫手術後心得感想。序。
━─━─━─━─━─━─━─━─━
槑槑人生中第一個手術的奮鬥體驗。
手術日期:2014/09/09
原來手術這樣的疼痛難熬...。
突然有一點點懂什麼叫做生不如死。
但是這不過就只是個大家所謂的微創手術,而且又是大家說的疼痛大大減輕的腹腔鏡手術。
那麼懷孕生子又是如何呢?

174199188.gif174199188.gif

 

廣告時間

請繼續往下觀賞

若有諸多不便,請見諒

 

174199188.gif174199188.gif

巧克力囊腫腹腔鏡手術後飲食,術後居家照顧護理介紹。
━─━─━─━─━─━─━─━─━─━─━─━─━─━─━─━

雖然我不在國軍高雄總醫院進行手術,但是我的醫院發的術後居家護理指導和國軍高雄總醫院網頁上的內容大致相同:

點選可參考:國軍高雄總醫院

其中節錄重要部分與個人實際情況描述如下:

一、清潔沐浴:

(一)醫院的注意事項:
1.出院後可正常洗頭、清洗下半身,手術一周內以擦澡方始清洗上半身,手術一周後可淋浴。
2.勤更換棉墊,至少4小時更換一次,如廁後沖洗會陰部,衛生紙由前往後擦拭,避免造成感染。

(二)實際情況:
1.由於傷口有買防水膠及防水貼布覆蓋,因此專業護理師囑咐,已花了這些錢買防水黏膠劑、防水敷料,可以直接淋浴。
只是由於會陰部易感染,我仍然不敢大意的直接淋浴,而是改以半淋浴的方式,盡量不會讓傷口附近碰到水。

2.醫院提供萊潔生理沖洗器,在如廁後可以用來沖洗陰部,或是使用蓮蓬頭沖洗,但是要注意清洗時不能將水沖入陰部,而是由上往下沖,才不易感染。
護理志工教我衛生紙直接輕蓋以吸乾,不要用擦拭的以免容易感染。

line100line100

二、陰道流液:
(一)醫院的注意事項:排出量比月經少,為淡紅色無腥味、血塊,持續約一個月會自動消失
(二)實際情況:
術後第一天沒有像護士說的類似粉紅色這麼淡,而為鮮紅色,甚至有類似血塊的部分,但是問過護理師好像都沒關係,術後每天的流液詳細的情況紀錄於下面的術後十天記。

三、傷口照顧:
(一)醫院的注意事項:
1.傷口以美容膠固定,等自動剝落再更換即可,若傷口為縫線則術後一周拆除時改以美容膠使用,持續3-6月。
2.平時保持傷口清潔乾燥,洗澡後以毛巾將傷口部位擦乾;注意有無腫熱痛、分泌物及異味情形,若有宜速求診。
3.術後1周內傷口不要碰水,若使用皮膚黏膠劑,則可於術後24小時淋浴。

(二)實際情況:
1. 由於我的傷口皆由類似液狀OK繃的膠水(皮膚黏膠劑)覆蓋,所以是直接等其一周後剝落,而最多只能保持十天,在十天內要將黏膠劑撕開。另外引流管的傷口則先以生理食鹽水清洗,再用防水矽膠貼布固定,專業護理師說等防水膠片變成白色時更換,但是不太清楚變白色的狀態,位等它變白,類似果凍矽膠的部分就會開始破裂,自動剝落了。
2.專業護理師說傷口最怕濕,所以我的膠水剝落時,傷口開始流血,甚至起水泡,宜用棉花棒沾碘酒將其吸乾。術後每天的傷口護理及恢復狀態詳細紀錄於下面的術後十天記。

line100line100

四、運動:
(一)醫院的注意事項
1. 運動以散步為宜,不宜劇烈運動及避免腹壓運動如仰臥起坐。
2. 3個月內長時間勿提重物,單手不宜超過3公斤。
3. 術後1個半月內不要搬重物、跑步以及行房
(二)實際情況:
醫生說1個月左右就可以開始跑步。。

五、排泄:
(一)醫院的注意事項
1. 鼓勵攝取每日約2000-3000cc的水分(包括水、果汁、湯…等),但睡前盡量減少水分的攝取,避免夜尿情形。
2. 均衡飲食,多攝取蔬菜水果以預防便秘,因用力解便會使用腹壓,而影響傷口癒合。
3. 若解尿因難、疼痛、頻尿及灼熱感須立即返診。
(二)實際情況:
1.槑槑攝取的湯以鱸魚湯、雞湯為主,果汁以現榨果汁為主。
2.醫院會開胃藥(軟便劑)以預防便祕。

line100line100

六、營養:
(一)醫院的注意事項
1. 多攝取富含蛋白質(魚肉蛋類等)、維生素C(櫻桃、柑橘、番茄、木瓜、蘋果、奇異果等)之食物
2. 均衡飲食,但少吃刺激性(辛辣類)及易產氣食物(豆類、牛奶、大蒜、地瓜等)。
(二)實際情況:
1.由於有的人說巧克力囊腫患者不適合吃涼性或冰冷食物,所以槑槑於術後一周幾乎不碰此類食物。都清淡除鱸魚湯、雞湯、果汁外,只吃燙青菜、少許白米,或是搭配鱈魚、香魚。
2.由於產氣食物好像比想像中的還多。為了怕不小心吃到還上網搜尋產氣食物都盡量不碰:牛奶、洋蔥、豆類、芹菜、胡蘿蔔、葡萄乾、香蕉、杏仁、梅子、韭菜、麥芽、花椰菜、青椒、包心菜、馬鈴薯、玉米、蘋果、西瓜、乳製品、油炸類、甜點...等。
  因為據說只要有正常排泄的話就可以恢復正常飲食,只是需要少量多餐,所以術後一周都以清淡飲食為優先。

 七、複診
(一)醫院的注意事項
1.返家期間若有發燒、腹痛、傷口有紅腫熱痛、分泌物多有異味、陰道大出血須立即返診。
2.子宮內膜異位每3個月施打一劑,共治療6個月
(二)實際情況:
專業護理師說只要不要血流不止都沒關係,注意事項是預防萬一所以寫得比較保守。而我在住院期間甚至有類似像鼻涕狀的分泌物、似血塊狀態的血液,甚至還會發癢,但是經過詢問都說沒問題,只是回家後有這些分泌物一定要將其沖洗乾淨,以免會發炎會發癢,醫院也有提供藥物,當發癢時也可以塗抹。

ecut10術後十天記...提供我的術後生活、心情筆記

給同樣開腹腔鏡手術、巧克力囊腫患者及其身邊的人注意與參考...

 

  152158029.gif槑槑術後十天記

 151801487.gif術後第一天9/10:

醫院注意事項摘要:1.可喝水(每小時30cc)2.移除導尿管2小時內必須排尿,若排尿有困難必須通知護理人員。3.可下床走動並於行走時使用束腹帶減少疼痛。

因為早上排尿的份量夠多,所以導尿管就被拆下來,拆除時沒有想像這麼痛,而且少了尿管,只差手上的打的點滴和右側的引流管,感覺輕鬆許多。護士手術當天就告訴我說手術後第一天開始下床走動、最痛!但是一定要走,才會排氣。而且因為引流管需要排出的血水量是醫生可以接受的範圍,才能拔除,而走動也使血水流出較多。但是有如牽一髮動全身,一動就是大量出血,傷口紗布馬上滲溼,需要立即通知醫護人員。有引流管拖在身上走路,真的讓人覺得十分不方便,而且又很痛。

而關於引流管的相關知識及護理請參考台北榮總網站:傷口引流管護理

術後一直咳嗽嚴重,總覺得喉嚨又痛又癢。因為全身麻醉的時候,口中會被插管,使用氧氣罩、讓呼吸器來提供呼吸,因此術後喉嚨會很痛,但是未排氣前又不能喝水。護士說因為我有痰,才會一直想咳,但是痰怎樣也咳不出或咳不完。護士拿來蒸氣管讓我噴,只要吸入蒸餾水,可讓痰變濕潤,較好咳出。

這一整天都在等待排氣,但是都沒有辦法排氣,只是感覺肚子一直有氣,都快要排出來了,但是護士說沒有排出來就不算有排氣,十分嚴格。醫生因為聽到肚子有氣,就叮嚀可以喝水,但是每小時只能喝一口水。當走動時,疼痛量會加倍,護士說那是腸子在蠕動,腸子蠕動的疼痛不是普通的疼。經過灌腸、術後的走動我才知道原來腸子蠕動算是排行前幾名的疼痛!

152064838.gif  排氣真的很重要!!

柯南裡面,妃英理住院,毛利小五郎問他有沒有排氣,很重要;而韓劇來自星星的你,女主角千頌伊開刀住院,一排氣,男主角都敏俊趕快去通知院方;排氣常常被拿來當作劇情有趣或搞笑的橋段,但是事實上和小五郎說的一樣,排氣真的很重要。因為它能代表你的腸子能正常運作了,因為排氣,才能喝水、進食。過去,就有病患未排氣直接進食,造成病患離世的例子,因此排氣一事真的不能輕忽。

最後終於非常努力地排出非常少量的氣體,但是這樣就算有排氣了。排氣過後就可以漸漸開始喝水、先吃米湯、漸漸改為吃稀飯。開始不需要靠點滴。但是因為還有止血劑未打完,所以我的點滴還是繼續留著。

line100line100

 151801487.gif術後第二天9/11(出院):

醫院注意事項摘要:1.排氣後可進食稀飯、米湯。2.引流管可於出血量減少後拔除。

早上去上洗手間時,尿中都帶血,並且衛生棉上血量十分多,一早醒來就有快要整片衛生棉都是血。護士有說要是大量出血必須要通知醫護人員處理。在不確定的情況下,最好要詢問護士。護士說流液應該偏淡淡的似粉紅色,不能是鮮血的顏色;一聽之下覺得自己的血量可能不正常,但後來護士看過,認為那樣的血量是還能接受的範圍,若是再多一些可能就要處理。因為畢竟是一早起來換下的棉墊,是累積一整晚排出的量,才會這麼多。

醫生查房時恭喜我排氣。果然排氣是如此的重要。然後醫生看我狀況都還不錯,已經可以出院了。

吸蒸氣時有咳出痰,卻也咳出了一點點血。看到這副景象十分緊張,但是後來問了護士都說沒關係。苳苳覺得也許是因為喉嚨有點受傷,才會咳出一點血。

醫生說可以開始吃一點米飯了,所以開始吃了稀飯,下午出院前還喝了醫院美食街的鱸魚湯。由於才剛開始進食,所以只是這些食物就讓槑槑覺得很飽很飽,吃不太下了,無法一口氣吃完,而是循序漸進的增加食量。

打針,暫時停經的針,共兩針,一針於住院期間施打,另一針為三個月後。因為很容易就變成固態,所以護士打得很緊急。此針粗大,因此護士提醒我很痛。總覺得住院期間常會聽到醫護人員提醒很痛。

專業護理師來將引流管拆除,她告訴我那個拆線是最痛的,還問我要不要請家人近來握住家人的手。我以為最痛的應該都已熬過,沒想到又來一個最痛的。原本就覺得引流管是個看起來很可怕的東西,那它的疼痛一定不在話下。沒想到忍過那個抽出來的疼痛,其實並沒有想像中這麼痛。我爸爸則是說因為專業護理師技術很好,所以不會這麼痛。
專業護理師則一直稱讚我很勇敢。

專業護理師看到我中間肚臍的傷口,發現上面的黏膠劑都剝落了,因此把黏膠劑拆除,先用棉花棒沾碘酒插入肚臍孔內轉一圈將傷口弄乾,每轉一圈換一支棉花棒預防感染,共轉四五支左右,另外將紗布揉成細小狀塞入肚臍孔內,方便吸取避免潮濕,接著上面再放一層紗布,最後再貼上防水敷料。因為對黏膠劑和敷料都有點過敏、發紅發癢,專業護理師建議我可在發癢時塗抹院方開的止癢藥膏。(和陰部發癢的藥膏為同一款)。引流管的傷口則是先用兩、三個棉花棒沾生理食鹽水將傷口清洗,再用防水矽膠貼布固定。住院期間其中兩位很溫柔的年輕護理師和這位專業護理師都非常親切地回答問題,而且也很照顧我,真的很感謝他們。

另外感謝住在隔壁的可愛老婆婆及他的天主教親友團,大家都祝我早日康復,讓我感受到無比的溫暖。

line100line100

 151801487.gif術後第三天9/12:

從這天開始後每天都保持著清淡飲食。鱸魚湯、雞湯為主,燙青菜、現榨果汁、少許白米為輔。

咳嗽嚴重,有時咳到快要吐那樣,上網查好像可以吃枇杷膏,所以有吃枇杷膏緩和一下。

棉墊上的血量有減緩的趨勢。肚臍左邊的傷口也出現膠水掉落的狀態,只好如法炮製,用肚臍傷口的方始來護理。

聽說奶奶以前住院也有裝導尿管、引流管這些,當然我知道,奶奶曾經住院開刀過很多次。看著她年邁的身軀,深深地覺得她真的很勇敢,忍過這麼多痛苦,一股要更加愛護奶奶的心情急湧上來。當然,奶奶一直是我非常珍惜的心肝寶貝,我一直都很愛她。

 151801487.gif術後第四天9/13:

衛生棉上血跡十分少量,甚至因為衛生棉都沒有什麼血跡就會忘記更換,但是醫院發的注意事項上面有叮嚀要勤換衛生棉,約4小時要更換一次,這是比較需要注意的部分。

即使吃枇杷膏還是抵擋不住咳嗽,不過沒有咳的程度有減輕。

引流管的傷口上面的防水膠布從水質感矽膠部分開始脫落,流出像果凍般的黏液,甚至還有點疼痛,緊急購買生理食鹽水清理傷口並更換。當時專業護理師說大概一到二天這片防水膠布會變白要更換,雖然未變白,但是似乎就是到了要更換的時機。

這天心情突然變得十分的悲傷。憂鬱的想著一些不好的事情,淚水也這樣從臉頰滑落。果然,不管是任何的病,都是需要家人親友的支持,才能樂觀面對,努力熬過去。

151801487.gif術後第五天9/14:

衛生棉上幾乎無血跡,但整片還是會一層咖啡色的狀態。就類似MC結束時那樣。

即使吃枇杷膏還是抵擋不住咳嗽,不過沒有咳的程度有減輕。

這次的手術住院讓槑槑更深深感受到家人不辭辛勞的呵護與照顧、苳苳大老遠來探望與每天的加油打氣。我...是一個幸運的人。しあわせもの。

 151801487.gif術後第六天9/15(恢復工作):

衛生棉上面已經不再有任何血的跡象,因此把衛生棉改為最小型的護墊使用。但衛生紙輕蓋後仍偶爾見到非常少量的淡紅。
右胸口下突然出現疼痛,有點類似手術那天晚上的疼痛方式。

line100line100

 151801487.gif術後第七天9/16(術後一周):

許多人說術後一周傷口恢復得差不多了。準備好貼肚臍和左傷口的防水敷料也已經用完,所以左傷口只好不貼敷料,只用碘酒擦拭一次,而肚臍用碘酒擦拭多次後,用類似OK繃的大型膚色貼布貼住。
即使似乎術後一周就可以恢復正常飲食了,但依然保持著清淡飲食。鱸魚湯、雞湯為主,燙青菜、果汁、少許白米為輔。早餐三片牛奶土司。奶製品似乎是排氣食品,但是因為是術後一周了,吐司又是比較方便攜帶的早餐,所以破戒食用了。
這天夜晚右下腹突然沒有原因的疼痛了起來。大概是接近引流管傷口到鼠蹊部的部分,已經搞不清楚是外面傷口在痛還是內部在痛。
伴隨著右下部的疼痛,半夜或是第二天清晨時,左腋下突如其來的疼痛。
左邊傷口外觀看起來應該都已結疤變硬,可是有點鮮紅色,不知道是不是還有血,偶爾會隱隱作痛。
比起來中間的肚臍傷口,就只是發癢為主。
咳嗽的程度次數減輕,有無痰聲的輕咳,喉嚨也比較沒有不舒服的時候。

151801487.gif術後第八天9/17:

今天的飲食仍然和前一天相同,但10點左右又吃了半片烤牛奶土司夾一點起司和番茄。
不僅喉嚨完全好,咳嗽也完全停止了!真是可喜可賀。
這幾天都不用服用軟便胃藥也都按時順利排出。應該算是很順遂又很幸運。因為術後沒有正常排便的話似乎會讓腸子沾黏較嚴重。
昨晚右下腹疼痛的情形,今天還是偶爾會發生。半夜睡夢中左下腹突然強烈疼痛,不知道為什麼。
左邊傷口原先有點鮮紅的顏色已轉為暗紅,但仍然隱隱作痛。
直到今天陰部在衛生紙輕蓋時仍可見到一點點輕微的淡紅,不知道要何時才會停止。
今天傷口全數都沒使用敷料了,衣服摩擦到時會有點痛。引流管的傷口上面所貼的防水膠片又開始從果凍矽膠部分開始脫落,所以需要更換。

電視播的靈書妙探Castle上突然傳出一陣類似Summer snow的音樂,想到了那個日劇的劇情。
雖然和小雪相比我的是微乎極微的病痛,但是很感謝苳苳像夏生一樣在身邊陪伴我笑。
當然除此之外其他地方都不能和夏生一樣...。

151801487.gif術後第九天9/18:

昨天以為咳嗽好了今天卻還是有一點乾咳...。

今天拉肚子好幾次,昨晚突如其來的疼痛也許只是腸子在蠕動吧。

這兩天都不小心在公司快走或蹲下,要一個半月後才能跑步的話,不知道會不會有影響。

恢復正常飲食,可能因為吃得清淡,以前覺得不鹹的醬料都開始變得很鹹,也許也是因為這樣才開始拉肚子吧。

今天傷口不太痛,只有用碘酒在擦拭肚臍傷口才有點疼。沒做其他特別的護理。

151801487.gif術後第十天9/19:

今天小心翼翼的把傷口上的黏膠劑撕掉,結果最下方的傷口看起來真的完全好了,肚臍左側的傷口則是有一絲絲的鮮紅,看起來還是沒好。在撕黏膠劑的時候還真怕把疤也給撕掉了。把黏膠劑拔掉之後才知道原來傷口都沒有想像中這麼大,真不知道為什麼黏膠劑需要塗這麼一大片,而且即使這麼大片,真正傷口處還是有很多地方黏膠劑剝落。看著自己的肚子又是瘀青又是很多小疤痕,還真是可以用傷痕累累來形容。它就讓我想到城市風雲兒的鐵劍...一個經歷過無數戰鬥的劍士。

這兩天飲食都已和正常飲食一樣了,只是為了加速傷口癒合,父親還是準備了雞湯和鱸魚湯給我進補。

152158029.gif  相關書籍:

婦產科常見病症和保健百科

連結來源:博客來

174199188.gif174199188.gif

最後,謝謝您觀看這篇文章。  

172500893.gif

 

arrow
arrow

    槑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