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曾有參加過捷運考試助理工程員(資訊類)而且很榮幸第一階段能合格,所以發表一下心得讓有想要參加台北捷運徵才的人未來可以參考。

下面的報考人數與錄取率是參考網路上的數據。工作內容則是出自於簡章。

B01助理工程員(資訊類)  報考人數  273人  缺額 2人  錄取率0.73% 是這次102年台北捷運公司招考錄取率最低的類組

eac3b7692243de39ac810ac05e11edd7助理工程員(資訊類)工作內容

1.資訊應用系統開發設計及維護。
2.契約製作及履約管理等採購業務。
3.系統使用者問題處理。
4.新系統安裝、測試及監工作業。
5.其他交辦事項,需輪班。

174199188.gif174199188.gif

 

廣告時間

請繼續往下觀賞

若有諸多不便,請見諒

 

174199188.gif174199188.gif

eac3b7692243de39ac810ac05e11edd7第一階段筆試:(合格)

成績:

第一試科目    論文    專業科目   電腦概論   英文
第一試成績    72.5      70           68           58
第一試結果    台端成績達論文55分以上、專業科目66分以上、電腦概論68分以上、英文58分以上,符合參加第二試標準。

151801487.gif論文

論文題目:論維修與營運(正確題目名稱有點忘記了,大概是這個題目)

論文準備方法:我的論文成績較高,可能是因為我在起頭先寫了比較吸引人的相關小故事再開始論述「起、承、轉、合」,中間有提到關於2012年捷運旅運量破50億人次,可能會讓考官覺得有稍微了解了捷運公司。所以我認為將捷運公司網站好好瀏覽一下可能有較多材料可以提,另外就是多看文章可能比較有吸引人的小故事可以拿來做開頭。

而這種先用小故事來吸引注意,在論述的方式是因為讀過名作家劉墉的 劉墉超強說話術 4 偷偷說到心深處裡面介紹的"劉墉式"寫作方法。如果有興趣閱讀書本可以翻來看看,相信對面試也會有所幫助。

劉墉超強說話術 4 偷偷說到心深處

作者:劉墉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2年06月04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1355719
裝訂:平裝

151801488.gif專業科目

專業科目準備方法:這科內容較多,但考試出現內容最多的部分我認為是JAVA程式和資訊安全的題目。除了大學的計算機概論用書Foundations of Computer Science資料處理(概要)這本書以外,我沒把手邊全部的書讀完,就可以應付考試的一部分了,而且因為我沒有真的很認真讀書,所以分數雖然過了,但是專業科目只比最低分高一點而已,相信常接觸JAVA程式和資訊安全的人可能不用念到太深入也有可能拿到不錯的分數。

我使用的參考書有:

大學參考書 計算機概論 Foundations of Computer Science

也有翻譯成中文書,但是找不到中文書的網路連結。

我覺得這本書的作者:Forouzan, Behrouz A.寫的書都很淺顯易懂,而且會有圖示更好理解,看中文翻譯本也可以!

他寫的TCP/IP通訊協定(第四版)中文版也很值得參考

TCP/IP通訊協定(第四版)中文版

作者:BEHROUZ A. FOROUZAN
譯者:莊承翃、張佑瑋、蕭衛鴻、蘇致遠
出版社:全華圖書
出版日期:2011年0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577432
裝訂:平裝

資料處理(概要)
作者:柯霖廷
出版社:高點
出版日期:2012年10月2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691038
裝訂:平裝

深入淺出 Java 程式設計 第二版

作者:Kathy Sierra, Bert Bates/著
譯者:楊尊一
出版社:歐萊禮
出版日期:2005年10月24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7794605
裝訂:平裝

資訊安全概論與實務(第二版)

作者:潘天佑
出版社:碁峰
出版日期:2011年01月1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760864
裝訂:平裝

151801489.gif英文

英文準備方法:這科我考的分數是我們這一類組最低分的,但是和別的類組的合格分數比起來,還是有高10分左右,所以還是大概寫一下我的參考書。另外英文這一科的考試感覺較偏重文法和字彙,文法是選出句子中錯誤的文法選項。字彙相似詞的題目很多。例如在題目某個字彙畫上底線,選項中挑出可以替代的單字,所以相似詞方面可能要多看。

我使用的參考書籍:

朗文新英文文法全集-New Edition A Comprehensive Survey of English Grammar (New Edition)

作者:石黑昭博/監修
譯者:陳菲文、夏淑怡
出版社:培生(語言學習)
出版日期:2012年05月2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801130
裝訂:軟皮精裝


VOCABULARY 7000隨身讀

作者:三民出版社/著
出版社:三民
出版日期:2003年03月1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1438413
裝訂:平裝

公職英文滿分全攻略【全新增訂版】高普特考、國營事業、公職升遷,英文就靠這本!(1書+1別冊)

作者:王建民/著,王復國/總編審
譯者:戴至中
出版社:貝塔
出版日期:2012年11月12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7299031
裝訂:平裝

151801490.gif  電腦概論

電腦概論準備方法:找一本順演的電腦概論書,應該就可以拿到一些分數了。我認為統測的書和考題比較相近。

計概超人60天特攻本

作者:夢想家資訊工場
出版社:碁峰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765623
裝訂:平裝

其他:

 宏典文化捷運招考系列   這套書集的排版架構都比較好,很多題目可以練習,又有詳解。

其實捷運招考相關書很多,也可以自己看看比較適合自己的買來翻閱相信都能足夠應付考試

書籍簡介可以參考 博客來捷運招考相關書籍

連結來源:博客來

eac3b7692243de39ac810ac05e11edd7台北捷運公司 助理工程員(資訊類)第二試面試題目

考官有四位,進去時有兩張椅子,靠門的椅子可以放包包,靠近考官的椅子置於考官前面。

1. 自我介紹
3. 根據自傳問問題:請問你過去是資工系,那你學過什麼語言?寫過的程式經驗?你就只會C++語言嗎?
4. 根據自傳問問題:請問你的工作與經歷好像比較沒有寫程式的經驗,你都沒有自己在家裡玩玩程式或寫個小遊戲嗎?你平實興趣作網頁的時候只有用別人寫的JavaScript來modify?
5. 根據自傳問問題:請問你過去實習經驗做的測試內容?寫網頁時使用什麼軟體?
6. 根據自傳問問題:大學專題內容
7. 過去寫過最大的程式為何?
8. 根據自傳問問題:過去擔任業務時怎麼接洽日本人?過去的公司在做什麼(問一些過去公司相關的內容)、在過去的公司有沒有碰測試或系統?
9. 根據自傳問問題:你過去的經驗中比較偏行政方面為主,那你未來也是想要走這方面嗎?
10.如果丟給你一個新的LANGUAGE讓你去學習,你需要多久時間可以開始寫?
11.有碰過DATA BASE嗎?有寫過.NET嗎?
12.會排斥坐在電腦前面嗎?像是寫CODE之類的?
13.根據自傳問問題:你比較沒有寫程式的實務經驗,那你認為未來遇到問題要怎麼解決,除了請叫前輩同事以外有沒有別的解決方式?除了看書查資料外有沒有什麼解決方法?

 

eac3b7692243de39ac810ac05e11edd7感想:

很榮幸能進入第二階段參加口試。因為能去參加口試的人只有9人,能在273人中脫穎而出算是很幸運的了,就當作一個經驗。口試場所在國家考場,現場大部分的人都穿著套裝西裝,我是穿套裝,進去坐下後馬上請你自我介紹,我那天太緊張,所以自我介紹最後面變得有點說不下去,有點有頭沒尾的感覺,還被考官說不要緊張。

感覺考官對你過去的經驗很在意,因為大部分都是一直在問過去寫程式的經驗,不過對於過去的工作內容即使不是工程師,但是也稍微算科技公司,所以講一下過去公司的產品內容考官也是有點興趣的。因為我大學畢業以後就很少再碰程式了,平時也不是那種喜歡寫程式來玩的人,除了C和C++以外都不太熟(雖然我有朋友說應該和考官說要把C寫好也很不容易耶~),所以過去的經歷就不是很吸引考官,考官表現的態度也是不太能接受這種沒在公司寫程式經驗的人,或是沒有寫過很大的程式的人,建議若志願是台北捷運資訊類組助理工程員的人,應該先在別的公司有寫程式的經驗,或是平常多玩玩程式有個作品出來,可能會較吸引考官。考官問了我一些問題,得知我較沒寫程式經驗後,四個考官就沒有想問的問題了,而當天面試完馬上就知道我不是考官所想要的人了。

最後結果

第一試平均    第二試平均    總成績    甄試結果
  67.13          70.00           68.57      未錄取

當然成績也就如預想的一樣沒有錄取了

174199188.gif174199188.gif

10062861最後,謝謝您觀看這篇文章。 10062951  

172500893.gif

 

 
 
arrow
arrow

    槑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