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裝茶-茶包裝美學展

茶包變身彩虹裝置藝術!彩色茶包牆超吸睛。
還有200公分巨大立體茶包等你來拍照!新北市居民與學生等符合資格者都免費參觀。

茶裝茶-茶包裝美學展

槑槑散策記槑槑散策記

茶裝茶-茶包裝美學展

喜愛喝茶的我們在某個假日造訪了新北市居民免費參觀的新北市坪林茶業博物館,當時正在展出茶裝茶-茶包裝美學展。
走進茶博館的展示館,前進地下一樓,於樓梯處能看見牆上印製著茶裝茶-茶包裝美學展的字樣。
展示館定期推出與茶有關的主題特展,展期交錯,可以讓遊訪的旅客在不同時期可以看到不一樣的展覽,增進對茶葉文化的認識,並培養人文素養。

茶裝茶-茶包裝美學展

這次的展覽名「茶裝茶」源自於其台語發音Tê Tē Tê,才讓人發覺「茶裝」與「裝茶」原來不僅有密不可分的連繫,就連發音也如此相似。

展覽不僅結合歷史人文和藝術美學來闡述茶包裝的深刻故事,更有年輕人熱愛的拍照打卡背景、小朋友們喜愛的DIY體驗,是一個老少咸宜、豐富有趣的展覽。

茶裝茶-茶包裝美學展

茶裝是什麼  

茶裝猶如茶葉的衣裳,方便被流通與儲存,受到保護。
漫步於在展間廊道中,猶如被拉進時空凍結的隧道,隨著茶裝方式的演進,目睹歲月迭代。

首先看到的第一種大綑長柱型包裝,就是早期常被使用的千兩茶。

茶裝茶茶包裝美學展

重量一千兩的千兩茶,源於湖南安化。茶葉壓製成緊實柱狀,以棕櫚葉、竹篾包覆產製而成,方便騾馬運輸。

茶裝茶-茶包裝美學展

茶裝解構

接著可以看到茶餅、茶粽,使用桂竹葉(粽葉)來包裹。

茶裝茶-茶包裝美學展

千兩茶、茶餅、茶粽等茶裝古法,隨著時間漸漸被木箱、茶葉盒取代。

茶裝茶-茶包裝美學展

看著推演嬗變的茶裝史,時移勢易彷彿歷歷在目。藉由各種高貴的茶盒骨董,深深體會到茶葉貿易的興盛。

茶裝茶-茶包裝美學展

清代的黑漆描金茶葉盒,看起來華貴富麗,上面並描繪著製茶工序。

茶裝茶-茶包裝美學展

▲黑漆描金製茶工序紋茶葉盒的完整圖案

茶盒工藝也是當時藝術品的範疇。

茶裝茶-茶包裝美學展

珍貴的茶裝古物,價格高昂,因此在館內玻璃箱中展示還需要搭配溫濕度計在旁監控,防止受潮。

茶裝茶-茶包裝美學展

依照茶莊材質、形狀,也有各種不同分類, 舉凡圓柱形、方柱形、變異形,材質則有木竹、錫、銀、陶瓷、漆器。陶器透氣性佳,瓷器又更為堅硬,密閉性佳。

茶裝茶-茶包裝美學展

走道尾端,出現這個超巨大200公分的立體茶包,相當吸睛。
這也讓我頭一次意識到,原來立體茶包放大之後,竟和帳棚如此相像。
旁邊的藍色掛牌寫著:歡迎進入巨型三角茶包,想像自己變成一片茶葉,體驗葉片在立體空間內自由舒張伸展的感覺! 

茶裝茶-茶包裝美學展

茶包的底部還鋪著茶葉,讓參觀者可以與特有的巨型茶包合影留念外,還有零距離嗅聞淡淡茶香與茶包呼應的有感體驗。

ㄒ茶裝茶-茶包裝美學展

茶裝視覺-創新茶包裝

首先看到的是中國品牌-標榜因創新而生,為顛覆而來的「小罐茶」。將製茶大師締造的特級茶葉放入小罐中,並充氮保鮮。一罐茶可泡一次,品味新鮮的茶飲。

據說價格不斐,但是包裝精緻的禮盒,讓人贈禮同時送入心坎裡。 

茶裝茶-茶包裝美學展

茶誌所是嶺東科技大學的師生創造的新設計,將食用紙漿與烘培技術結合,將茶盒、茶包精簡為輕薄好攜帶的茶紙,調配的茶葉量經過精算,以99度的熱水,就能沖出一紙好茶

茶裝茶-茶包裝美學展

除了一本本茶紙小書外,放入紙盒中的紙片也相當特別。封面、外裝繪有文青風格的插畫。

茶裝茶-茶包裝美學展

▲Float Lemon Tea

相信喜愛日本如我的人都對這款Float Lemon Tea不陌生。
日本光浦釀造開發的漂浮檸檬紅茶茶包組,在日本大受好評,常在文青雜貨選物店-「中川政七商店」可以購買到,有時候更限量販售有愛心形狀的檸檬片紅茶組。
顛覆過去一般市售檸檬紅茶包添加紅茶風味的既有印象,將茶包中附上真正的乾燥檸檬切片。
因為採用日本國產紅茶與瀨戶內地區產的優質檸檬,所以包裝上面都會特別標註瀬戸内レモン&国産紅茶。

茶裝茶-茶包裝美學展

收藏台灣文物的秋惠文庫提供自清末、日治時期、民國外內銷時期至現代,陪伴臺灣歷盡滄桑的茶罐包裝。
讓我們欣賞這些不知走過多少個春夏秋冬的臺灣茶裝故事。

茶裝茶-茶包裝美學展

▲Tetley's Tea、福爾摩沙烏龍茶、Swaln Earle& Co.茶罐

弧形與花草藤蔓等圖案,是當年流行的浪漫風格裝飾邊框

茶裝茶-茶包裝美學展

P&T頂級福爾摩沙烏龍茶是日治時期的產物,由於正值學習歐美文化的大正初期,設計師以花草藤蔓勾勒出浪漫色彩。

茶裝茶-茶包裝美學展

▲臺灣包種花茶罐

展現採茶女在茶園工作的景象。 

茶裝茶-茶包裝美學展

歲月流轉中的茶裝語彙

茶裝圖案彷如語彙,反映當時消費者的喜好,呈現各個時期的社會風尚。從製茶工序圖自中國祥獸、龍鳳花鳥。茶裝視覺設計如時代縮影,隨歷史更迭不斷流轉而豐富。 

貓咪與毛線球嬉戲的圖案,反映社會風尚,展現當時休閒品茗的美好生活。日治時期台灣茶葉外銷繁盛,側面的HK即是代表預計運至香港。
中國傳統的梅蘭竹菊四君子也是茶裝上的常見題材。光看這樣的包裝,總讓人與麻將作為聯想。
日治時期喜愛以台灣本土動植物作為代表圖像,臺灣梅花鹿就成為素材之一。

茶裝茶-茶包裝美學展

早年並未受著作權法的保障,商標設計上面就以「假冒此標男盜女娼子孫不興」等字樣作道德勸說,也是當時的文化特色。 

茶裝茶-茶包裝美學展

除了茶裝設計外,茶箱製作也是當時的相關產業。
製作茶箱標籤方便黏貼於箱外,或是包辦茶箱的繪製,也都由專門的箱子館產製,除了美觀並可將資訊標示清楚,也是另類的廣告。

茶裝茶-茶包裝美學展

觀賞擁有歷史痕跡的茶裝展示,也可以看見許多現代的傳統文山包種茶紙包裝,以及較為新潮的茶裝。
透過展示,我們還了解到新北市坪林區的文山包種茶分級,從低到高,有水、露、霧、霞、雲等,最高級則是以日月表示。
其中又有陳年包種的展示,導覽人員告訴我們,老茶是指保存10年以上的茶葉,而再過十年,又會灌上「陳年」老茶的稱號。 

茶裝茶-茶包裝美學展

展中也特別用動態方式進行,將過去常見的茶裝圖案投影至白色茶罐上,光影動畫讓茶裝變得生動有趣。

茶裝茶-茶包裝美學展

茶裝行銷

各種外觀美麗、包裝精緻的創意商品,是目前茶裝的流行趨勢,也是吸引消費者買單的重要因素之一。

茶裝茶-茶包裝美學展

五顏六色的彩虹景點總是相當熱門,浪漫繽紛的鮮豔花牆也是少女的最愛。
美美的拍照背景是IG打卡的必備項目,總吸引年輕人駐足。
新北市坪林茶業博物館的茶裝茶-茶包裝美學展,在主辦單位的巧思下,懸掛世界各地的繽紛茶包,如簾幕垂落,不僅創造夢幻氛圍,也成為拍攝的極佳背景。
每位參觀者都一定要在這面茶包牆前拍照,留下到此一遊的紀念。

茶裝茶-茶包裝美學展

仔細觀察這些茶包,不僅保有鮮豔色彩,還以可愛療癒的封面呈現。

附近還有看板介紹茶包誕生的緣起由來。

茶裝茶-茶包裝美學展

茶包封面的插畫設計得相當可愛,刻畫著四季物語。春色爛漫的季節,粉櫻森林中,女孩奔向男孩。秋楓之際,女孩依偎在男孩的機車上,馳騁於璀璨楓林。抑或是女孩漫步於鬱鬱蔥蔥的初夏新綠,嚴寒冬日男孩騎著單車穿梭於溫馨耶誕。
HIGHER LIVING有機茶包,用小鳥來代表飲用適合的時段,有著月亮與繁星作為花紋的夜好夢、繚繞著音符與陽光白晝的晨間元氣茶,填上藍綠色並以愛心裝飾,清爽舒心的消化解膩茶。

茶裝茶-茶包裝美學展

▲英國利物浦起家的BREW TEA Co,鮮豔繽紛的包裝,讓人躍躍欲試

茶裝茶-茶包裝美學展

▲掌生穀粒的台灣烏龍單包茶推薦禮盒與盒茶系列,傳遞著台灣生活風格。盒茶系列的封面標註專屬產地、茶香味覺特色,並賦予相映色彩與季節。

台茶18號的「十八歲」,「浪費是青春最奢侈的那件事」為副標語。
標註著產地-南投魚池,對應的季節為仲夏,並填滿相映的黃色。

印製其上的文字、插圖療癒可愛,又佐以繽紛色彩,讓品茶同時增添趣味。

茶裝茶-茶包裝美學展

▲山生有幸的茶裝設計成書本的形狀,使人耳目一新。

茶包裝的設計儼然成為茶葉的靈魂,富有質感的文青包裝,更受到年輕人青睞。

茶裝茶-茶包裝美學展

茶裝茶設計體驗

館內還有提供茶罐製造的DIY體驗活動。有山形茶莊、六角茶罐、四方茶盒的三款材質可以挑選,可以製造自己獨有的茶包裝。手持所選紙張,可先至印章去蓋上自己喜愛的圖聞。

茶裝茶-茶包裝美學展

印章款式繁多,外框及圖案都可以自由搭配。圖紋印製區還有看板針對這些曾是茶葉外銷時期常見素材的印章圖案作詳細的解說。

茶裝茶-茶包裝美學展

接著可沿著實線剪開,沿虛線摺疊,最後再依照其相應的輪廓摺疊,就能組裝成自己的茶裝作品。

茶裝茶-茶包裝美學展

剪貼處旁邊還有一個小平台,以大理石花紋與展覽LOGO為背景,讓人可以將作品置於其上拍照。因為攝影區背景美觀,所以很容易就能拍出自己滿意、喜歡的照片。
我們兩人覺得山形茶裝最為可愛,紛紛做了一個小紙袋放在平台上拍照。很適合帶小朋友前來蓋印章、剪紙,點綴親子旅遊的歡笑回憶。
喜歡手工勞作、DIY的人都可以來玩玩看。

茶裝茶-茶包裝美學展不僅好拍、好玩,還可以獲得更多相關的歷史人文知識,讓參觀者對茶與茶裝有更深厚的認識,適合闔家蒞臨。

假日出遊,不妨來茶博館,編織屬於你自己的茶裝故事。

茶裝茶-茶包裝美學展展覽資訊

【茶裝茶-茶包裝美學展】

地點:新北市坪林茶業博物館 新北市坪林區水德里水聳淒坑19-1號
時間:每週一至週五09:00—17:00,每週六及週日09:00—17:30。每月第一個星期一,
逢國定假日照常開放,隔日休館。
票價:常設展全票80元

展期:2017.6.29-2018.6.03

茶裝茶-茶包裝美學展網站:茶裝茶-茶包裝美學展

新北市坪林茶業博物館: www.tea.ntpc.gov.tw
新北市坪林茶業博物館FB:https://www.facebook.com/pinglin.tea.m

 槑槑散策記 更多圖文請看→槑槑散策記   

槑槑散策記

槑槑散策記

適合族群:

槑槑散策記

 槑槑散策記 拍照打卡愛好者 槑槑散策記 文青 槑槑散策記 茶葉愛好者 槑槑散策記 親朋好友 槑槑散策記 情侶約會  槑槑散策記 親子活動 

槑槑散策記

槑槑散策記

茶裝茶-茶包裝美學展 in 新北市坪林茶業博物館

 展覽活動・文青必訪・拍照打卡  

槑槑散策記 景點地點:新北市坪林茶業博物館
槑槑散策記 展覽時間:週一至週五 09:00—17:00、週六及週日 09:00—17:30(閉館前30分鐘停止售票)
槑槑散策記 展休日:詳見休館時間
槑槑散策記 門票:新北市居民、學生或符合資格者免費(其餘茶博館常設展全票為80元)
槑槑散策記 粉絲專頁:新北市坪林茶業博物館

槑槑散策記 停留時間:1小時30分鐘
槑槑散策記 擁擠程度:人潮不擁擠
槑槑散策記 前往人數:槑槑和苳苳共2人
槑槑散策記 槑槑喜歡:彩虹茶包牆
槑槑散策記 槑槑推薦:可以和茶包牆、巨大立體茶包合照
槑槑散策記 拜訪日期:2018年2月11日

 槑槑散策記 茶裝茶-茶包裝美學展 新北市坪林茶業博物館地址:新北市坪林區水德里水聳淒坑19-1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槑槑散策記  交通資訊:

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前往方式:

1.從新店捷運站搭乘923公車往坪林方向
2.從新店捷運站搭乘綠12往坪林方向公車
3.從大坪林捷運站4號出口搭乘都會之星客運往坪林方向

開車前往路線:
1.從臺北經新店,走省道9號公路至北宜公路37.5公里處可到達 。
2.從宜蘭走省道9號公路經礁溪,直走北宜公路37.5公里處可到達 。
3.走國道5號(北宜高速公路)由石碇下交流道接縣道106號乙直走可達。
4.走國道5號坪林交流道下,往市區方向,過藍色拱橋右轉

資訊來源:新北市坪林茶業博物館交通路線

槑槑散策記

槑槑散策記

 延伸閱讀:

槑槑散策記其他彩虹繽紛景點文章:

ART-ZOO 藝術動物園

ART-ZOO 藝術動物園

歡迎來到我的房間

高雄苓雅國際街頭藝術節-衛武營-歡迎來到我的房間

彩虹連結

台北當代藝術館-彩虹連結

槑槑散策記近期展覽:

南投-名偵探柯南展

南投柯南展名偵探柯南展台灣最終場

藍色小精靈愛在17特展

藍色小精靈 愛在17特展

卡娜赫拉的愜意小鎮

卡娜赫拉的愜意小鎮特展

槑槑散策記

槑槑散策記文章轉發

 分享槑槑散策記文章至FACEBOOK 分享槑槑散策記文章至LINE  

 
槑槑散策記
 
 
arrow
arrow

    槑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