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樣文房-文房VVG Chapter

免費喝咖啡、吃點心,又有彷彿來到日本的感覺!??

不久前介紹了齊東詩舍這樣詩情畫意的優雅境地,其實在他的不遠之處,也有另一間透過文化局的老房子文化運動後重新修復的日式建築,同樣醞釀著人文氣息。

捷運忠孝新生站附近,位於臨沂街的日式建築-「文房VVG Chapter」,和齊東詩舍同樣源於日治時期的官員宿舍,由於內部構造隔間較多,因此能合理推測其為多人共居的宿舍。
和其他提供免費參觀的日式建築功能不大相同,這間「VVG Chapter好樣文房」是由VVG好樣集團經營,目前作為公益圖書館。
除了作為一間蒐集4000多本書籍的藏書閣之外,還有提供免費的飲料及糕點可以享用,很有京都町家咖啡廳的氛圍。

VVG Chapter[文房]

VVG好樣文房-公益圖書館

槑槑散策記槑槑散策記

 好樣文房-文房VVG Chapter      

在一個美好的下午,置身於一個寧靜的角落,啜口茶水,細品甜點,充滿風雅閒適的韻味,是如此愜意的畫面。
在瀰漫檜木香與書香的空間中,交織著咖啡與香茗的氣味,使人陶醉。
沒有一絲喧囂,只有咖啡烘培的呢喃與書本翻頁的細語。

VVG Chapter好樣文房採網路預約制,時常都會客滿,因此可能挑幾個月後的日子較容易預約成功,或是也可以隨時瀏覽一下網頁,也許當天有人取消預約,一有空位就可以馬上卡位。
不過網路預約還有另外一個規定,就是要優先讓未使用過的人可以體驗,因此已經預約過的人,要過三個月後才能再次預約。

好樣文房-文房VVG Chapter  

好樣文房原名為幸町日式宿舍,由於是日治時代末期,所以建築風格揉合現代,偏向和洋折衷。
入口可見文房二字,清楚的標誌著文房的入口。
屋頂則有木桁架支撐,三角形的牆面上有氣窗。
深褐色的木製雨淋板和黑瓦斜頂也將日式建築的元素完整呈現。
窗戶有建築之眼之稱,文房的八角形窗戶讓人印象深刻,是日式建築中少見的裝潢設計。
建築被庭園環抱,花草樹木繚繞,雖然美麗,但難免會有蚊蟲叮咬。

好樣文房-文房VVG Chapter    
工作人員在入口一一確認預約名單與讀者身分後,就帶領我們進入,會先有一段詳細的導覽與解說。
並提醒讀者們,文房的空間是希望帶給人一個閱讀書本的良好空間,所以在這短暫的兩小時,可以遠離智慧型手持裝置,沉浸於書本中的寧靜世界。

好樣文房-文房VVG Chapter
每人都發有一張小卡,是中間可以勾選飲料茶或咖啡,在閱讀疲憊時

好樣文房-文房VVG Chapter  
入口玄關可以看到許多由古碗搭建而成的吊燈,造型吸睛。

好樣文房-文房VVG Chapter  
這間宿舍建築有別於傳統日式建築構造,玄關的範圍較廣闊,入口的露台和門廳都是萊特的建築風格,融合西式格局,地面鋪陳馬賽克瓷磚。

好樣文房-文房VVG Chapter  

接下來走路的房間是展覽區,不定期會舉辦不同的台日設計相對論-台日交流展覽。
本身就是遺留在台的日式建築-好樣文房,不僅讓人有視覺上的台日交錯,也能藉由展出的設計作品,給人心靈思想上的台日交錯。

各個角落可以看見許多白線織成的小香菇,原來這些裝飾大有來歷,是日本設計師井上唯的作品。
怪不得在庭院之中,就能時不時看見可愛的香菇立體造型。

國父雕像的旁邊,也有一座懸吊的作品,透過光線和角度不同,很像透明般呈現,不仔細看可能還不會發現。
這個作品是由白線鏤刻出的人體模型,作者喜歡利用交織的線格給人通透感,也有輕盈的意象。

好樣文房-文房VVG Chapter  

長廊中掛著輕盈的布簾,是設計師林介文的作品。

好樣文房-文房VVG Chapter ▲這邊的長廊不知道是因為加入設計師的布簾,還是空間有作為調整,今年六月苳苳前往時,這裡還曾放置一張沙發座椅,可以藉由舒適的座位閱讀書籍,同時透過格子窗眺望庭園,是個很棒的閱讀區塊。

好樣文房-文房VVG Chapter  

接下來可進入座敷,也是這間圖書館的主閱覽室,長桌可供好幾人閱讀,上面擺放的書籍也可以提供閱讀,這裡的環境和京都岡崎蔦屋書店像極了。
就連架上的書本也可以看到許多日文的原文書籍,其中也包括了厚厚一本的MUJI無印良品的產品設計介紹、宮崎駿動畫的分鏡解說...等。

置中的「古之遺老」牌匾源自清朝道光年間,古老的痕跡似乎道盡了歲月年華。

像是藏寶一般,文房中埋藏著許許多多留下歷史軌跡的擺設道具。

生活雜貨系的竹籃置於角落,提供忘記書本原位的讀者,可以直接放置在此。

好樣文房-文房VVG Chapter 主閱覽室旁的長廊則提供小桌與坐墊,更有日式的氛圍,因為位於格子窗旁,也可以在此欣賞屋外的庭園風景。

好樣文房-文房VVG Chapter  
此處的地板還有一處以玻璃蓋上,讓人可以清楚欣賞木製地板下隱藏的空間。

好樣文房-文房VVG Chapter   ▲最左側地板的透明蓋

好樣文房-文房VVG Chapter  

除了地板外,天花板也特別於修復時將遮蔽打通,讓參觀者可以完整了解日式建築的傳統構造。

好樣文房-文房VVG Chapter  

接著是沙發區,特別引進許多和老屋子相配的古董家具,讓人閱讀時也可以同時沐浴在懷舊古味之中。

好樣文房-文房VVG Chapter 雖然陳舊的沙發充滿斑駁的痕跡,導覽人員表示即使破損仍然可以乘坐。

好樣文房-文房VVG Chapter  

古風琴與時鐘的閱讀區

好樣文房-文房VVG Chapter 圓桌上圍繞著書本,並以傳統時鐘置中,據說是來自金門傳統古董時鐘。天花板懸掛的吊鐘也頗具特色。

地上鋪了好幾塊軟綿綿的原墊,相當舒適的空間。

牆上也以台灣舊時鍛造多樣化雕花圖騰的鐵窗花作為裝飾。

好樣文房-文房VVG Chapter

風琴旁有小竹凳可坐,窗邊更有多種動物公仔陳列。

好樣文房-文房VVG Chapter 吧檯與午茶用餐區
導覽時有說明午茶時間,當此時刻到了,便可以自行前往吧檯與用餐區。

好樣文房-文房VVG Chapter  
▲用餐區使用來自日本大阪的課桌椅

讀者可以向人員交付小卡後可以任意入座。
人員根據小卡勾選的飲品項目,在此製作手沖咖啡或茶水,並提供糕點。
一切就緒,再將午茶端至讀者前。
建議用餐時先放下書本,以免沾汙書籍。

好樣文房-文房VVG Chapter 糕點似乎是依據不同時期,而有不同的款式,由VVG好樣的廚房製造,每天運送至此。
小巧精緻,外觀也相當可愛。

好樣文房-文房VVG Chapter  
當天享用的是一杯咖啡、一個杯子蛋糕。
咖啡溫潤順口,香氣濃郁。

好樣文房-文房VVG Chapter 杯子蛋糕上面有著奶油糖霜作成的擠花,再放上珍珠糖裝飾,相當華麗。

杯子蛋糕的本體是巧克力蛋糕,濕潤綿密,同行的朋友相當喜歡。

好樣文房-文房VVG Chapter

奶油糖霜較甜,珍珠裝飾甜度更高,而巧克力蛋糕本身不太甜,搭配在一起吃比較剛好。

若再配口咖啡或茶,感覺更為適合。

好樣文房-文房VVG Chapter

▲6月苳苳前往時提供的點心和選擇的茶飲

苳苳覺得這款點心相當美味,茶水也很不錯  

好樣文房-文房VVG Chapter 此區旁邊還有台灣藝術家林怡芬的作品。左側是小熊推車、農耕,好似鄉下農人老夫老妻的感覺,是溫馨洋溢的手感雕塑品。

好樣文房-文房VVG Chapter 右邊則是實際使用學校書桌,上面站立的小狐狸穿著學生制服,
彷彿訴說著年輕時期的青春羞澀,兩種作品都傳遞著溫情熱度,讓人相當喜歡。

好樣文房-文房VVG Chapter 後側的天花板則懸掛著DHH studio 東海醫院設計工作室的燒瓶吊燈,充滿設計質感。

好樣文房-文房VVG Chapter 用餐區旁則有獨立的小書房,是提供給個人閱讀的空間,相當適合喜歡獨處,不受人打擾的讀者,在此安靜自在,享受一個人的沉靜時光。
房間內的打字機、地球儀,給人邁向西洋世界的聯想。
不過和現在給人的印象不同,據說這間房間過去是用作官舍女僕之用。

好樣文房-文房VVG Chapter 趁著某個悠閒的日子,上網預約,給自己兩小時的美好時光,

透過書本洗滌心靈,解脫束縛,藉由優雅舒適的空間,在心底劃下一道美麗的彩虹。

 槑槑散策記 更多圖文請看→槑槑散策記   槑槑散策記

槑槑散策記  

適合族群:

槑槑散策記

 槑槑散策記 古蹟造訪 槑槑散策記 家族旅行 槑槑散策記 攝影愛好者 槑槑散策記 文青 槑槑散策記 日式建築愛好者 槑槑散策記 文學詩詞愛好者 

槑槑散策記

槑槑散策記   

VVG Chapter[文房]

  日式建築・圖書館・攝影・古蹟・咖啡廳下午茶 

槑槑散策記 景點地點:捷運忠孝新生站
槑槑散策記 營業時間:週二至週日10:00 - 18:00
槑槑散策記 公休日:週一
槑槑散策記 電話:(02) 2341-9662
槑槑散策記 門票價格:免費,採預約制,事先上網預約
槑槑散策記 餐點價格:免費

槑槑散策記 停留時間:2小時左右
槑槑散策記 擁擠程度:假日,約10人左右
槑槑散策記 前往人數:槑槑、朋友共2人
槑槑散策記 槑槑喜歡:美麗的日式建築、靜謐的空間
槑槑散策記 拜訪日期:2016年8月28日
槑槑散策記 官方網站:文房VVG Chapter

槑槑散策記

槑槑散策記 VVG Chapter[文房]地址:台北市中正區臨沂街27巷1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槑槑散策記 VVG Chapter[文房]交通方式:

槑槑散策記大眾運輸:捷運 忠孝新生站五號出口步行過去,往忠孝東路二段134巷走,左轉,看到臨沂街27巷右轉,再步行幾公尺即可到達

地圖位置可以參考:文房VVG Chapter交通地圖槑槑散策記

槑槑散策記VVG Chapter[文房]預約方式與注意事項:

1.先上好樣文房官方網站點選預約時段:好樣文房預約時段

2.填寫好資料後按下送出即可

3.注意:(1)單筆訂單只能訂一人(2)當天會核對身分證所以需填本人正確資料(3)已經前往者三個月後才能再次預約(4)不能點選之日期皆為無座位

4.取消預約:直接點選同樣網站,點下取消預約,可直接填入身分證字號來取消。 

5.預約完成後會收到確認e-mail,預約時間快到時,也會寄送e-mail提醒       

槑槑散策記

槑槑散策記  

 延伸閱讀:

  槑槑散策記周邊景點- 齊東詩舍

齊東詩舍

   槑槑散策記 其他北部日式建築文章: 

殷海光故居-日式建築

殷海光故居

梁實秋故居-日式建築

梁實秋故居

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

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

Trouvé Gâteau 找點心

Trouvé Gâteau 找點心Trediumshim

南門町三二三

S__8372249

日式古老宿舍天命庵

天命庵

三峽大寮茶文館

大寮茶文館

八拾捌茶輪番所

rinbansyo

逸仙公園日式建築

逸仙公園賞梅

 

槑槑散策記

槑槑散策記文章轉發

 分享槑槑散策記文章至FACEBOOK 分享槑槑散策記文章至LINE  

 
槑槑散策記
 
 
arrow
arrow

    槑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