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實秋故居         

師大巷弄雲和街深處有間獨棟木造的日本家屋,靜謐地坐落於碩大的麵包樹之下。
與師大夜市人來人往,熱鬧紛紜的樣子大相逕庭。低調隱密的外觀,不留意就會錯過,殊不知這間日式建築竟大有來歷。
原來這是文壇與學府有著極大貢獻的梁實秋先生曾居住的「雅舍」。

隱於雲和街的日式建築古蹟-梁實秋故居  槑槑散策記槑槑散策記

梁實秋故居  

不論是人手一本的英漢字典,還是經典權威莎士比亞全集翻譯,或是膾炙人口的雅舍小品,梁實秋先生的著作無所不在,相信大部分的人都對梁實秋先生並不陌生。
雖然台北的這間「梁實秋故居」僅是梁實秋先生眾多住所之一,且居住時間並不像在四川北碚的故居(真正的「雅舍」)那樣長久,
但是能在台北就能參觀到這位影響文學教育甚遠的梁實秋先生的故居,也算讓人十分雀躍。
趁著空閒的時光,走進「梁實秋故居」,不僅可以體驗一秒到日本,浸透於這間老屋子的濃厚和風味之外,還能邁入文學大師梁實秋先生的世界,一睹其丰采。

  梁實秋故居  
「梁實秋故居」在日治時代位於「古亭町204番地」,曾是台北高等學校(師大在日治時代的舊名)日本人英語教授的宿舍,後來才改制為師大校舍。
以日式木造的架構建築而成,因為是梁實秋先生來台後的第一間校宿,保有歷史意義,因此被訂為台北市定歷史建築。
由師大進行修復,並聘請日本建築家結合日式木造建築方式,盡量恢復故居原始的風貌。

梁實秋故居

木格子和雨淋板、黑瓦斜頂將日式木造平屋的特色展現地淋漓盡致。

梁實秋故居  

我對梁實秋先生的印象,除了淺綠色的小型英漢字典外,就是國文課本收錄的「鳥」這篇散文。
梁實秋先生將鳥的身軀描寫地相當細膩,讓我印象十分深刻。一提到梁實秋先生的名諱,馬上可以回憶起「穠纖合度」。

前往梁實秋故居的那天,故居閉門深鎖,從外觀看起來內部燈光昏暗,像是熄滅了照明。
明明是在營業時間之內,卻沒有營業中的跡象。我們在故居周圍繞了許久,並拍攝起照片。
在懷疑的狀態之下,我們推了推門,不久之後館內人員發現我們的存在,告知我們因為室內開著冷氣,才會將大門緊閉。

梁實秋故居    

由於日式建築是木製地板,入內需脫鞋,穿著襪子參觀,另外屋內也有提供拖鞋。

進入收費50元門票,提供精美的小禮物。當天我們拿到的是一張相當雅致的手繪風格明信片。

梁實秋故居  

進入玄關後可以看到梁實秋先生的四張組合照片,師大大師-梁實秋。
看到他開懷的笑容,讓人更有踏入梁實秋故居的感受。

梁實秋故居  

樑上還掛有日式新屋落成後會放置的幣串,守護整間屋子。

接著播放梁實秋先生的導覽介紹,除了將他的過去對於文學、英文教育的豐功偉業詳細介紹一番外,還有整座故居的修復歷程。
最後再讓我們聽一段梁實秋先生為孫子講故事的音檔,讓我們也有機會聆聽梁實秋先生之話聲。

梁實秋故居  

由於日治時代的建造當時正流行和洋折衷的建築,所以內部有西洋的接待室,目前展示著梁實秋先生的生平歷史。

梁實秋故居  

▲洋式房間的桌上,擺著打開的梁實秋先生生活照片,彷彿將人引入梁實秋先生的起居生活

雖然有洋式房間,但是仍保留許多日本傳統的和式空間。

  梁實秋故居  

日式家屋常見的障子(糊紙拉門)將房間區隔出來

梁實秋故居  

▲廊道打起燈來,灑下黃色的光暈

鋪陳木板的廊道串連著各個空間,展現美麗的和風氣息。

梁實秋故居

雖然故居的外部破損嚴重,如今是修復過後的面貌,但是內部的梁柱依然完好如初,仍可見其歲月的痕跡。

梁實秋故居  

▲透過透明隔板,仍可從下面透視遺留下來的陳舊梁柱

梁實秋故居  

屋內有典藏過去梁實秋先生的鉅作,包含他所編著的一系列英漢字典

梁實秋故居  

另一間書櫃也包括我所擁有的那本綠色隨身英漢字典。
根據館內人員的介紹,梁實秋先生的著作「雅舍小品」,更創下散文作品的最高發行紀錄。

梁實秋故居  

▲梁實秋先生的字跡

梁實秋故居  

▲胡適先生的字跡

除此之外,還有展示當年師大給予梁實秋先生的聘書以及梁實秋先生與胡適、余光中等文人雅士的書信往來。

梁實秋故居  

▲余光中先生寫給梁實秋先生的信

因為我自己也特別喜歡余光中先生的散文,所以能在此看到余光中先生的工整字跡也覺得十分幸運。

梁實秋故居    

由於故居當時的模樣已無從得知,因此現在內部陳列的古典懷舊家具,是後來另外設置。

梁實秋故居

目前故居結合文創,除了販售相關商品外,還不定時的舉辦講座課程與市集活動。

梁實秋故居

▲販售文創商品及周邊的房間

梁實秋故居  

障子透著光,坐在擺放在兩旁的藤椅上,可以觀賞後院庭園,一切是如此的柔和美好。
在這邊度過悠閒的時光,感受一下日式和風的靜寂,沉澱繁雜的心靈。

梁實秋故居  

當然我們也不忘了多留存幾張彷彿瞬間造訪日本般的照片。

梁實秋故居  

喜歡拍照的人,也可以拉開紙門,穿鞋進入後院拍照。

梁實秋故居  
後院呈現日式風格,舖滿小石子的日式庭園,種植著花草樹木。據說不同前往時花朵綻放,花香撲鼻。

梁實秋故居  

梁實秋故居  

屋外正門則種植著一棵茂密遮天的麵包樹,據說是梁實秋先生的妻子種植,也因此讓梁實秋先生念念不忘,即使之後搬離這個住所時,也不斷地想回來探望一下這棵麵包樹,
更有在自己的作品中描述這麵包樹。如今人去樓空,故人已不復在,但麵包樹仍欣欣向榮地陪伴著故居,更讓人感受這棵麵包樹重要價值。

梁實秋故居  
離開之後,我們沿著故居外面的欄杆欣賞著上面貼著一張張梁實秋先生的字句。

梁實秋故居  

其中我相當喜歡這段,很能表達我的心情!

梁實秋故居  
因為我特別喜歡去日本,常常三不五時就跑京都,也有許多人都會問我為什麼不去日本工作,或是乾脆住在日本。

但是即使台北多雨潮濕、炎熱難耐,我還是特別喜歡這個故鄉。
所以看到梁實秋先生的這些字字句句,真是說中心坎裡,更牽動我的內心深處。

在觀賞梁實秋故居之後,也驅使我想找個清閒的日子,去圖書館閱讀一下「雅舍小品」。 

更多圖文請看→槑槑散策記 

槑槑散策記

槑槑散策記槑槑散策記景點基本資訊槑槑散策記槑槑散策記
槑槑散策記槑槑散策記    
槑槑散策記  景點名稱:梁實秋故居
槑槑散策記  景點地點:最接近的捷運站為捷運台電大樓站  
槑槑散策記  停留時間:1小時     
槑槑散策記  營業時間:週一、週三至週日(週二休館),參觀時間-11:00~17:30。
槑槑散策記  擁擠程度:當天為假日,其他參觀者有一人
槑槑散策記  服務電話:(02)2363-4598
槑槑散策記  門票價格:門票50元,贈送明信片小禮物
槑槑散策記  前往人數:槑槑與苳苳共兩人
槑槑散策記  槑槑喜歡:充滿文學歷史意義的日式建築、梁實秋先生的文物探訪
槑槑散策記  拜訪日期:2016年5月15日
槑槑散策記槑槑散策記     

梁實秋故居官方介紹:梁實秋故居官方粉絲專頁

 

 

  槑槑散策記  

 梁實秋故居 

 

  152158029.gif梁實秋故居地址:台北市大安區雲和街11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槑槑散策記

     槑槑散策記延伸閱讀: 

在台北走入日本-日式建築風情:

隱藏巷弄綠蔭下的日本家屋-殷海光故居

殷海光故居  

日式古老宿舍天命庵

天命庵

八拾捌茶輪番所

rinbansyo

南門町三二三

P1000894

三峽大寮茶文館

大寮茶文館

Trouvé Gâteau 找點心

Trouvé Gâteau 找點心Trediumshim

逸仙公園日式建築

逸仙公園賞梅

 槑槑散策記  

槑槑散策記文章轉發  

 分享槑槑散策記文章至FACEBOOK 分享槑槑散策記文章至LINE  

 
槑槑散策記
 
 
arrow
arrow

    槑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