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岡崎 蔦屋書店           

去年才首次進駐關西地區的蔦屋書店,今年也迅速的在歷史與文化的古都-京都設立。

京都岡崎 蔦屋書店

世界最美20家書店「蔦屋書店」首次在京都開設

貼心建議

 京都岡崎 蔦屋書店      

日本唯一入選世界最美TOP 20書店的東京代官山「蔦屋書店」,讓星巴克與書店併設的新生活型態書店T-SITE掀起一股熱潮,

繼北海道函館、埼玉浦和、大阪梅田等地之後,這次T-SITE選在聚集觀光客的京都岡崎地區開設京都第一間「蔦屋書店」

東山地區既有美麗的風景環繞,琵琶湖疏水包圍的神社寺院、美術館使得京都岡崎的文化景観在2015年被選定為國家的重要文化景觀。

在充滿歷史文化氛圍的環境下, 京都岡崎 蔦屋書店於2016年1月10日試營運,1月12日正式開幕。

154717086.gif

 

  槑槑散策記

 

 虛線虛線

廣告

虛線虛線

 

 

 

   京都岡崎 蔦屋書店  

京都岡崎地區最令我印象深刻的除了櫻花外,就是平安神宮的大鳥居,在穿過這個京都最大的鳥居之後,再往左走,不久便能看到

京都岡崎 蔦屋書店的所在地。

     京都岡崎 蔦屋書店  

京都岡崎 蔦屋書店位於在過去的50年間被認為是文化殿堂的京都會館重新改建而成的ロームシアター京都(ROHM Theatre Kyoto)

ロームシアター京都(京都會館)在過去曾獲得京都建築學會獎,由已故日本現代主義建築家前川國男設計,被認為是代表日本的近代主義建築。

 京都岡崎 蔦屋書店      

ROHM Theatre Kyoto主要是大型展演會場,包含舉辦藝術表演的舞台,還有許多設施,是京都文化藝術的新據點

而京都岡崎 蔦屋書店就位於ROHM Theatre Kyoto一樓。

 京都岡崎 蔦屋書店  

開幕的時間為冬季,凜冽的寒風與蕭條的枯枝,烘托出冬季的高雅清閒。

只要春天到來,這一帶遍布著櫻花,又是另一幅美麗的景象。 

 京都岡崎 蔦屋書店    

位於ROHM Theatre Kyoto的全家便利商店也一起開幕。

 京都岡崎 蔦屋書店    

ROHM Theatre Kyoto的招牌與蔦屋書店立牌

 京都岡崎 蔦屋書店  

這間京都岡崎 蔦屋書店是蔦屋書店在京都的初出店,所以吸引不少媒體和民眾前往。

這也是繼梅田 蔦屋書店後,在關西地區的第二間店鋪。

因為是正式開幕當天前往,蔦屋書店的門口還擺放著許多祝賀開幕的花籃

     京都岡崎 蔦屋書店  

生活型提案的T-SITE蔦屋書店將星巴克與蔦屋書店併設,可以看到蔦屋書店的外面有許多星巴克的座椅。

 京都岡崎 蔦屋書店    

除了星巴克外,併設的餐飲設施還有2樓的京都モダンテラス(KYOTO MODERN TERRACE ),

不僅提供早餐、下午茶,還可以享用晚餐,是目前東山地區最大的餐廳。

 京都岡崎 蔦屋書店    

當天也隨著人潮進入星巴克內用餐,星巴克內也配合書店的裝潢,背景也有書櫃,展示著多種類的書籍。

 京都岡崎 蔦屋書店    

中間色彩繽紛的壁畫是益永梢子以琳派洛中洛外図為構想製作出來的現代藝術作品。

不僅是書櫃和牆壁充滿文化藝術氣息,就連結帳點餐的櫃檯也是金澤的銀箔一枚枚貼製精心打造而成。

 京都岡崎 蔦屋書店  

▲銀色的櫃台延伸至領餐區  

 京都岡崎 蔦屋書店 

 領餐區的前方有一排紅色的座椅,許多外帶的人士會在此等候。

 京都岡崎 蔦屋書店    

一整排的紅色沙發座位和簡便式的小桌,也很適合閱讀。

 京都岡崎 蔦屋書店    

領餐區左側為回收區,就連回收區的上方也展示著書籍。

 京都岡崎 蔦屋書店    

黑板上的圖案也充滿著該地的風格

BOOK &CAFE'

強調可以自由根據自己的喜好,拿起書店的一本書籍,邊飲用星巴克的飲料,邊閱讀書本。

黑板上也利用粉筆畫上平安神宮與書本、咖啡的插畫,將當店的代表表達地淋漓盡致。

 京都岡崎 蔦屋書店    

邊讀書,邊喝咖啡真的十分愜意。

 京都岡崎 蔦屋書店    

再往底走可以看見蔦屋書店的招牌,另一側則是通往書店內的入口。

 京都岡崎 蔦屋書店    

每個座位前都有一盞燈,外型有點像白色的蠟燭。

據說店內的照明都是使用京都老舖唐紙專門店「唐長(からちょう)」的紙來製造的燈。

 京都岡崎 蔦屋書店  

而這個蔦屋書店的招牌前的長廊,又是另一個入口。

 京都岡崎 蔦屋書店  

這個入口還有京都旅遊資訊櫃台,可以提供觀光客諮詢京都岡崎周邊的觀光情報。

旁邊則有機器人Pepper(ペッパー)

 京都岡崎 蔦屋書店  

和星巴克的壁畫一樣,是以琳派洛中洛外図為構想,由箔畫作家野口琢郎製作的現代藝術作品。

 不管是地板還是天花板,各種地方的紋路及裝潢細節都有是以包含美好的緣起之涵義來設計,

 另外再搭配許多京都古典的色調與京町家建築概念,讓整個書店像是一個將京都濃縮的空間。

 

 京都岡崎 蔦屋書店

機器人Pepper(ペッパー)是新型的聰明機器人,還可以和他握手,如果站在機器人的右側,他的頭還會感應到跟著往右看

 京都岡崎 蔦屋書店  

它還負責介紹整個書店的內部環境

   京都岡崎 蔦屋書店

▲機器人身上的平板還能觸控點選 

 京都岡崎 蔦屋書店  

  這裡還有三層樓空間的介紹圖。

京都岡崎 蔦屋書店一共有三層樓,

一樓是書店、星巴克,以「アート」(藝術)「日本の暮らし」(生活在日本)「ON JAPAN」(當季的日本)來作為主題的三種區塊。

在「ON JAPAN」區塊是書本和藝廊的空間,除了可以看到許多京都的旅遊書外,還可以看到展示傳統工藝職人作品的「GALLERY ”EN”」

「日本の暮らし」則以「文化」、「歴史」、「暮らし」(生活)、「食」為四大主題,

其中我最喜歡的是食的區塊(笑)

「アート」(藝術)的區塊也很不錯,有很多充滿質感的雜貨,

還有老店「尚雅堂」的御朱印帳

還有茶道相關的書籍,甚至還在旁邊販售一保堂茶舖的茶!!

雖然感覺上書籍好像沒有梅田的蔦屋書店這麼多,但是整體還是算蠻多書,可以慢慢欣賞。

二樓是京都モダンテラス(KYOTO MODERN TERRACE ),三樓是BOOK&ART GALLERIA 

三樓的BOOK&ART GALLERIA人較少,是比較安靜舒適的地方,展示著蔦屋書店特別嚴選的文化藝術書籍與作品,讓人增廣見聞。

 京都岡崎 蔦屋書店  

由於蔦屋書店的書店內部是不能拍照的,所以僅拍攝星巴克和入口部分的照片。

因為這一側的入口並未標示禁止拍照,而且也看到許多日本人站在這裡拍照,旁邊也聚集了許多工作人員,都未表示這部分不能拍照,

所以我也安心地跟著將這一區塊的用快門紀錄下來,而書店內部就沒有特別拍攝了。

 京都岡崎 蔦屋書店  

書店外面的座位有著一根根像柱子又像傘架的那個白灰色物品是暖爐,在周圍都可以感受到非常溫暖的空氣,讓人坐在戶外也能感受到熱度。

除了和梅田的蔦屋書店一樣提供外國人免稅的服務外,還有一些相當特別的服務:

例如:自動外幣兌換機(20國以上的幣別)、電動腳踏車租借..等等

看來是預計要服務更多觀光客而設置的,相當貼心。

和其他T-SITE蔦屋書店相同,也是走生活提案風格,減少多餘的商業流行(好像沒有看到CD、DVD等販售)、海報,並提供舒適的環境,讓人有種在家中般的放鬆感覺。

對於蔦屋書店本身的設計概念就不多加贅述,若有興趣也可以參考過去曾經在梅田蔦屋書店遊記中所寫的生活型態相關介紹。

延伸閱讀:梅田蔦屋書店

蔦屋書店 

154717086.gif

152158029.gif詳細的交通地址資訊:

151801487.gif搭乘電車:

1.京都市營地下鐵 東西線「東山駅」1號出口步行約10分鐘,可經過平安神宮的大鳥居後往左即可到達。

2.京阪電車 京阪本線「神宮丸太町」2號出口步行13分鐘

151801487.gif搭乘巴士:
市バス32系統、市バス46系統、京都岡崎ループ
岡崎公園 ロームシアター京都 · みやこめっせ前」站牌下車,馬上抵達

市バス5系統、市バス100系統
岡崎公園 美術館 · 平安神宮前」站牌下車步行約5分鐘

跟著ロームシアター京都(ROHM Theatre Kyoto)的指標,就很容易找到。

規畫行程時可參考下列地圖安排附近的順遊景點 

154717086.gif

152158029.gif其他京都文章:

世界遺產東寺 五重塔-京都的代表 

京都的象徵東寺五重塔

京都限定的拿鐵藝術:CAFFE CIAO PRESSO

CAFFE CIAO PRESSO京都限定舞妓咖啡 

京都光之盛宴60萬光電球聖誕節燈飾

京都聖誕節裝飾城陽市總合運動公園

71120.gif近期日本旅遊文章

名偵探柯南加賀百萬石懸疑推理之旅:加賀溫泉篇

加賀溫泉景點交通懶人包

名偵探柯南加賀百萬石懸疑推理之旅:金澤篇

金澤景點交通懶人包

大阪難波超美味鬆餅:Micasadeco&Cafe

Micasadeco & Cafe大阪難波心齋橋超美味鬆餅早午餐

154717086.gif

分享到fb 用LINE分享

謝謝

更多圖文請看→槑槑散策記

按讚

 

 

arrow
arrow

    槑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